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连文昌:让事业与使命同行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2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接诊中的连文昌。     黄筱军  摄

 

    从事儿科工作25年,爱岗敬业,真诚奉献,刻苦钻研医疗技术,热情服务每一位病人,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莆田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连文昌。


    精于儿科医术

    1991年7月,连文昌毕业于福建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至今从事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临床工作已有25年。他是儿科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临床经验丰富,能熟练掌握儿科各种危急重症及新生儿呼吸、消化、泌尿等专业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儿科血液病的诊治。在儿科率先开展对小儿白血病的诊断、规范化治疗,大幅度提高了小儿溶血病、骨髓增殖异常综合征、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血液病的治疗水平和治愈率;在儿科内率先开展应用内窥镜检查、诊断儿童消化性溃疡,使儿童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周期更短,见效更快,且不易复发;应用固尔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抢救早产儿肺透明膜病,大大降低了早产儿肺透明膜病的死亡率。在诊疗过程中,他坚持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临床上取得了喜人的成就,深受同事及病人家属的高度赞赏。

    他积极投入临床科学研究,积极撰写省级科研论文多篇。作为莆田学院兼职副教授,他认真做好教学工作,课前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课堂上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答疑解惑,课后对实习生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尽职尽责,已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为他们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心系患儿健康

    自2009年下半年来,神州大地“甲流”肆虐,莆田也未幸免于难,连文昌毅然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参加抗击“甲流”战斗,在“甲流”战斗一线,能随时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连文昌作为科主任带头取消了周末休假,亲力亲为带领儿科全休人员顾全大局,主动推迟下班,加班加点,连续作战,莆田市第一例“甲流”患者及时发现并确诊,并实现了成功抢救,为我市“甲流”诊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让患儿早日康复,是我作为一名儿科医生的责任。”连文昌经常对患者家属这么说。他说到做到,行胜于言。记得2010年8月一天,李某老婆产下一女两男三胞胎。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三位新出生的婴儿均是低出生体重儿,病情危重。随即,三名新生儿被送往儿科重症监护室。连文昌获悉后,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参与抢救,使三胞胎暂时渡过了鬼门关。后因三胞胎都是重症监护,治疗费用出现欠费,患儿父亲李某主动要求放弃治疗并办理出院手续,连文昌得知后极力挽留,他告诉李某:“这可是三条生命啊,绝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治疗,至于费用问题,你自己筹一点钱,我们发动医院职工和社会捐一些钱,还会上报医院酌情减免一些费用,让你们流过难关的!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救治孩子,直到他们痊愈安康!”这几句暖心窝的话让李某重燃希望之火,决定留住孩子继续治疗。之后,在连文昌的倡议下,医院发动全体医护人员踊跃为三胞胎捐款1万余元,其余医院予以减免。经过医护人员十多天的积极救治和爱心捐助,三胞胎终于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倾力儿科发展

    连文昌倾力儿科事业发展,积极参与省内首家儿科重症监护室的建设,并逐步规范监护室的日常工作,使重症患儿的拯救成功率日益提高,参与创建福建省儿童救护中心莆田市儿童救护分中心,年收治危急重症病人1200多人次,抢救成功率达到95%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3年起在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参与创建莆田市儿童医院,积极协调临床科室分科、扩张床位数,结束了莆田市没有儿童医院的历史,极大地改善莆田儿童就诊及住院困难,医院门诊数由日均200多人次上升至1000多人次,开放床位数由47张上升至230张。

    担任市妇儿中心医务部主任后,连文昌更加注重加强医护质量控制,降低病人平均住院日,注重抓好急重症一体化制度的运行,出台手术室首台手术时间规定,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降低了药品费用,大大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

    倾情传递爱心

    作为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连文昌不遗余力地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共产党员先锋示范活动,带头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经常组织儿科党员医生深入湄洲岛、仙游等边远地区开展义诊、科普宣传、扶贫助因等献爱心活动,受到社会群众的好评。作为莆田市医学会儿科分会秘书,他每年组织多次全市儿科学界同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提升儿科诊疗技术水平做出努力。

    2011年开始,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热心策划“爱心诊室”六一特别活动,给孩子们分发了各种玩具和学习用品,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他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患儿在这里感受属于孩子自己的节日气氛,对他们的早日康复起着重要心理作用,举办这种关爱活动要长期坚持下去,形成我院的一种传统和文化。”

    星转斗移,连文昌在自己钟爱的、平凡的医疗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5年,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先后获得莆田市青年专业技术后备人才、莆田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先进个人等荣誉。

    有一种奉献,叫不计得失;有一种责任,叫一心为民;有一种忠诚,叫恪守信念。对患儿的关爱,对儿科事业的孜孜以求,连文昌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儿科事业奋斗一生的誓言,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树立了一个白衣天使的纯洁形象。(谢赛山 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