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带病坚守岗位 满满的正能量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4-11】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医生是治病救人、解除疾患的健康守护者,但是他们同样也有生病的时候。我院胃肠外一科医生郑长悦在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用那份热爱和责任,彰显出一名医务人员的高尚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因长期埋头苦干,郑长悦早已患下了胃病,可他却从未放下手头的工作,好好地休息一下,每天依然忙碌并奋战着。327日晚9时许,郑长悦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突然感觉腹部疼痛。休息一会后,疼痛不仅没有减轻,反而疼得更厉害了。身为医生的他,匆忙赶回病房,让值班护士帮忙挂了点滴。经同事邱仙土检查,判断可能是急性阑尾炎,随后经影像科CT检查确诊。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郑长悦考虑到胃肠外一科主任林伟平时手术量多,不忍心打扰,决定次日再手术,只好忍着疼痛、高热熬了一晚。

28日一大早,林伟主任获悉情况后,立即与手术室联系,协调为郑长悦安排急诊手术。手术期间,陈金坤主任和同事们抽空陪护着。由于该科床位紧张,术后的郑长悦只能在医生值班室休息。

胃肠外一科护士长傅丽桑介绍,28日轮到郑长悦值班,他没有请假,也没有和同事换班,依然带着病痛值班。到了晚上8点多,郑长悦挂念着自己的病人,没有躺着休息,来到科室电脑前写病历。值班护士吴颖见了,劝他好好休息,郑长悦却说:“没事,有几本病历我得赶紧完成下,不能再拖了,我的身体撑得住。”晚上10点左右,值班护士吴颖匆忙汇报,5275岁的林大爷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心跳微弱。郑长悦赶紧忍着病痛赶到病房,对患者行胸外心脏按压。当患者家属获悉郑长悦自己刚做完手术,依然值班并参与抢救,纷纷被郑长悦的敬业精神所打动。

郑长悦的妻子叫陈丽群,是莆田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的干事,家里还有一个2岁多的儿子。陈丽群告诉记者,胃肠外一科是一个充满和谐和友爱的科室,陈金坤和林伟两位主任对底下的人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很是关心和照顾,整个科室暖暖的。“老公工作责任心强,每天都长时间负荷工作,跟着主任们上好几台手术。但是,只要他一回到家,就算再累也会陪陪儿子。”陈丽群如是说。

无独有偶,411日上午,胃肠外一科护士吴婷婷在上班期间皮肤过敏,她没有请假,一边挂着点滴一边工作。该科的患者及家属都被她的责任心感动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吴婷婷笑着说:“一线医护人员经常是能坚持就坚持,能不请假就不请假,这不是啥大事儿。”

一提到医患问题,人们总是将矛头指向医生,让有一些人对医生这个职业心存芥蒂,其实不然。绝大多数医生都很拼,他们常常以院为家,心中始终装着病人,视病人安危高于一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一切为了患者健康”的神圣诺言。真诚希望医患之间少一些误解和伤害,多一些关爱和理解,共创美好和谐医患关系。(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