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全国爱耳日义诊宣传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3月3日是第20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为了提高市民爱耳、用耳、护耳意识,有效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当日上午,我院耳鼻咽喉科在新区门诊大厅开展以“消除障碍,听见未来”为主题的义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检查的市民络绎不绝。医护人员为市民免费义诊、测量血压,接受市民的咨询,并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受到市民的欢迎。据统计,现场共接受市民诊疗及咨询150余人次,进行耳内镜检查100余人次,分发宣传资料200余份。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残疾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能使绝大多数听力残疾儿童显著改善功能,从而有效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我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陈文质介绍,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与年龄增大、遗传因素、中耳炎、噪声、耳毒性药物、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长期吸烟、酗酒、精神压力过大等有关。在众多的听力障碍患者中,绝大多数属于感音神经性耳聋,目前尚无特殊药物治疗。新生儿期的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是防聋治聋的主要措施。有效预防和及早干预,可以减少听力障碍对患儿的影响。提高全民的听力保健意识,通过预防噪音和慢性疾病、科学佩戴助听器和植入人工耳蜗等服务,减少市民的听力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