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恒守仁心成良医——记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林群英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近日公布,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林群英教授上榜。昨日,记者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采访看到,说话时轻声细语的林群英,正风风火火地在病房中忙碌着。出门诊、搞科研、带新人、做公益……她的同事们都说,工作已经成为林群英生活的重要内容。

 

“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林群英一直活跃在呼吸与危重病症防治一线,用33载光阴践行着“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医者使命。她坚守执着的科研精神和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在治病救人的行医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一名合格的医生,要在病人的床边成长”

 

林群英当医生的梦想,源于小时候受到父亲的影响。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常以“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教导她,并叮嘱要多做好事多帮他人。1981年,林群英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向她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她投身临床一线,并于2002年成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带头人”。2018年10月,科室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这意味着科室向专科化发展。目前,莆田市肺科医院已建成,设有床位500张,有望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将以更高水准服务百姓健康。

 

从当年的30多张床位、收治二三十个病人,到如今的120张床位,身边的同事们见证着林群英付出的努力。林群英常说,“一名合格的医生,要在病人的床边成长。”跟随林群英成长的主任医师林庆育说,十几年来,林群英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也时常这样要求同事们多动脑筋,多去临床一线。

 

2006年,林群英在全市率先提出要建立呼吸亚专业学组的设想,通过引导科室医生分组,使得诊疗更专业更精准。她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发掘每位医生的特长,逐步引导医生按专业优势,分成哮喘、肺部肿瘤等6个亚专业组,每个亚专业组团队建设均团结有序,大家士气满满。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科室开展的超声气管镜检查、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气管镜下气管支架置入术等技术,多数达到省一级水平,在市内处于领先地位,负责的“经皮肺穿刺”例数全省领先。林群英还提议利用远程医疗进行分级诊疗,并成立我市首家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对仙游、湄洲岛及一些偏远地区的呼吸病患者进行远程指导。2018年,市政府拨款200万元,用于远程会诊中心的完善建设。

 

“我们有责任去救治,要用心、尽最大的努力去拼”

 

“做得还不够,还要再提高,我们永远在路上。”采访中,林群英提到最多的就是“责任”二字。在她心里,当医生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行医更要行善。

 

“每位患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病人,对家庭来说却是一个世界。”“只要病人有一口气在,我们就有责任去救治,要用心、尽最大的努力去拼。”她常对身边的医护人员耳提面命。对病人的这份深情,促使着她竭诚努力。2016年11月,在她的牵头下,医院成立了“应急病房”,并精心培训了一支专业队伍,专门应对公共医疗事件。

 

2017年1月,冬春交替之际,流感疾病高发。“应急病房”重任在肩。“医生护士还能轮流值守,群英每天都来到病房。”应急病房护士长陈蕙平说,林群英穿着厚厚的工作服、防护服、隔离衣和不透气口罩,在病床前观察病人病情,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在寒冷的冬天,出来时往往却是一身汗。

 

陈蕙平还清晰地记得,其中一名来自平海的患者,经治疗康复后,却因为家里穷而不愿再复查,林群英得知后自己垫钱让患者复查,以确保患者的健康。

 

“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倾听病人的心声”

 

昨日,作为林群英多年的“老粉丝”,市民林慧红像往常一样,前往咨询哮喘病护理事宜。她的老父亲患哮喘疾病已久,十几年前慕名找到林群英,不仅得到医术上的精心治疗,还受到了心理上的鼓励引导,病情有很大的缓解。此后他们每年前往就诊,都要坚持排队找林群英。

 

行医33年,像林慧红这样慕名而来的“粉丝”,林群英迎来送往的不计其数,而她对待病人的细致关怀却从未改变。“要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倾听病人的心声。”张春霞是跟随林群英的第三任护士长,这是她经常听到林群英说的一句话。每次林群英的门诊病人总是络绎不绝,不少人是远路而来。到了上午下班时,仍有些人还未轮到。林群英总是饿着肚子坚持看诊到中午1点多。她的病人们常说,门诊、病房、重症监护室,在医院这几处地方总能找到她,她关切的话语是最好的良药。

 

 

护理部副主任甘香说,林群英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每次外出学习都会带上护士。2018年11月,林群英倡导成立“护理志愿服务队”,268名护理人员分批次深入基层,在全市范围内送医送药,精准扶贫。作为福建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她在忙碌之余,坚持带着6名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追求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致力于肺部肿瘤方面研究的她,坚信“治未病,人人要从预防开始”。

 

一项项荣誉,承载着她从医初心的坚守:承担福建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获得2016年度莆田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九届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莆田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莆田市首批优秀人才”“莆田市十佳杰出女性”等;还担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海西医药卫生发展中心介入呼吸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福建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