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群团动态 >> 正文
知“帕”不怕 你我同行---我院开展“世界帕金森病日”义诊宣传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11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帕”不怕,你我同行。当天上午,我院神经内科、零距离俱乐部携手莆田市护理学会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世界帕金森病日”义诊宣传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据了解,帕金森病(PD)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65岁开始发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及生活质量。全球现有580万帕金森病患者,我国患病人数约260万,居世界第一。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帕金森病患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不仅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同时增加了更多的社会负担。

我院神经内科林鹏星主任医师介绍,帕金森病人在生活中运动症状主要表现有四大方面:一、运动缓慢:尤其是起步、转身、翻身的时候;二、震颤:多是安静不动的时候出现或加重,典型的可有大拇指和食指间的“搓丸样动作”;三、肌强直:就是觉得肢体僵硬、沉重,活动费力,家人觉得患者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没有太大反应,其实可能是表情肌受累出现的“面具脸”;四、姿势步态异常:患者身体常屈曲前倾、步伐碎小、慌慌张张的向前,常因此而摔倒。此外,帕金森病人还会出现广泛的非运动症状,比如睡眠问题(睡眠周期颠倒、睡觉中易打人、易双腿不自主的抖动)、自主神经功能问题(体位性低血压、便秘)、感觉异常(闻到异常的气味、莫名的疼痛、麻木)、精神症状(焦虑、抑郁、淡漠、注意力下降)、厌食、体重减轻等等。

医生建议,一旦确诊为帕金森病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注意饮食。二是合理用药:秉承“剂量滴定”的原则,就是用最小的剂量达到尽量满意的效果,个体化治疗,切勿擅自增减或停药。三是手术治疗:中晚期患者可以考虑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治疗。四是康复训练:全身放松,多做表情,大声朗读,活动手指,勤抬双腿,练习转身。五是心理支持:患者从自身出发,要树立自信,持乐观心态,多转移注意,培养兴趣爱好,家人要足够关心患者,满足其心理需要。六是生活护理:保证作息规律,睡眠充足;避免劳累,合理运动;衣着舒适,防寒保暖;环境安静,防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