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护理动态 >> 正文
六旬老人心跳骤停 白衣天使出手施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22】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2月21日,冬至节。一位65岁的佘大爷在扫墓途中不慎摔倒,心脏骤停。当时恰巧路过的我院小儿外科护士张晶莹看到后,第一时间出手施救,跪在地上为老人做徒手心肺复苏,随即又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现场市民纷纷为她的善举点赞。

 

    据张晶莹回忆,21日上午10点半左右,她刚好休假陪家人去东风公墓扫墓,在返程路上遇到一位老人昏厥在山路旁。当时老人已被家属扶起,老人家属对其呼唤、拍打,神情紧张又无助。在职业的本能下,张晶莹急忙上前询问情况。老人家属告知她,老人突然脚滑摔倒,扶起来后就呼之不应,以前曾做过心脏手术。

 

    张晶莹发现老人面色苍白、口唇紫绀。于是请家属协助放平老人身体,说道:“我是一名护士,你们赶紧打120求助,我这边先进行院前急救。”在征得老人家属的同意后,张晶莹着手开始院前急救,先放开气道,同时判断呼吸,老人心跳已停止,立马开始心肺复苏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做了2个循环左右,老人口唇稍转红。继续3个循环后,判断心跳、呼吸仍未恢复,于是继续进行以上的抢救步骤……大约过了20分钟左右,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张晶莹向出诊医师说明情况后就默默离开了。

 

    1988年出生的张晶莹是一名党员,是我院小儿外科的一名普通护士。2008年,她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来到我院工作,先后在中医科、感染科、儿科、急诊科、普外科等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12年5月,荣获莆田学院2011-2012学年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我院小儿外科护士长翁美琼说,张晶莹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和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团结协作,多次受到病人及家属的表扬。

 

    “救人是医护人员的本能,可惜未能挽回老人的生命。碰上这事,大家不是不想帮,而是不敢动,我们只是比别人多了些技术,仅此而已。”张晶莹说,没想到事情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这些医护人员的心声,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大爱,让人们在寒冬里感到格外温暖。(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