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儿童近视的预防保健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6-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视眼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及青少年。虽然近视的发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不可忽视外因对其发展的影响。近视眼的具体预防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定期视力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治,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坐等病情好转,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克服不合理的用眼习惯。看书姿势要端正,距离要合适(与目标距离30~33 cm)。时间要合理(近距离看物、学习每隔20~30min左右休息5~10min),注意休息(闭眼静坐、向远方眺望或室外活动)。

    3.消除或避免不适当的用眼条件:①室内光线应充足。不在光线过强或过暗的环境下看书、写字。写字或操作电脑45min~1h应休息10min,放眼远眺,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以防止近视。一次连续看书或写字时间不超过30min。②培养儿童良好的看书、写字姿势。不躺着看书,眼与书本之间的距离保持30~35cm,书与桌面应成30°~40°角。③看电视时应相距屏幕大于其对角线5~7倍距离,连续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30min。

    4.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不偏食。高度近视者应避免剧烈活动。

    5.坚持做眼保健操,2次/d,10min/次。

    6.讲究卫生,勤洗手。3~7岁较小儿童,家长应教会他们注意卫生,勤洗手,不用脏手揉眼,以免导致沙眼、细菌性结膜炎和化脓性角膜炎等感染性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