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夏季常见病防治攻略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6-2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皮肤科:暴晒引起日光性皮炎

    夏季强烈的阳光,可导致诸多损容性疾病,日晒伤就是其中一种。日光性皮炎是指在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暴露外皮肤红斑和水疱性皮肤病,尤其在露天游泳池或海滨游泳后最易发生。

    症状:一般是在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后,在外露的皮肤上出现红斑,较重的可能会有烧灼感、刺痛和肿胀感,消退时,可有皮肤细薄脱屑,留轻度色素沉着斑。

    处方:夏季6—8月份的10:00—14:00是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中波紫外线B是引发日光性皮炎的罪魁祸首,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必须外出时,外出前往暴露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或穿长袖衣服(以浅色为佳)。如果出现上述现象,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皮质类固醇激素。

    消化科:病从口入易腹泻

    夏天是腹泻等肠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天气炎热,细菌繁殖快,很容易经消化道“进攻”人体。

    急性胃肠炎:吃了生冷、变质、不干净的食物,或是吃得太多、饮食过量。症状:上吐下泻,腹痛剧烈。

    急性细菌性痢疾:感染痢疾杆菌。症状:左下腹疼痛、腹泻、发热38.5℃以上,便里有脓血,患者有“里急后重”感,有了便意就要立即去厕所。部分患者还有呕吐、恶心、症状。

    霍乱:吃了被霍乱弧菌感染的食品。症状:大量水电解质丢失,低热,剧烈地呕吐、腹泻,严重脱水。

    处方:经消化道传染的这些肠道疾病都是病从口入。一般来说,人吃下含有细菌的食物后并不一定会染病,正常人的抵抗力完全可以对付侵入的细菌,胃里分泌的胃酸就是消化道的一个“卫士”,帮助消灭进入胃部的细菌。但在夏天,细菌繁殖快,而很多人喜欢在吃饭时喝啤酒,胃酸被严重稀释;另外,暴饮暴食、饮食不卫生等情况也使人患病的可能性增加。

    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吃的食物一定要煮熟,吃水果前要洗净,还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夏天轻微的腹泻可以先服点藿香类药物,如果较严重要及时送医。

    急诊科:通风、降温、补水三部曲

    中暑是夏天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中暑有3种原因:一是房间太闷热,年老体弱者及多病的老人就更容易中暑;二是在炎炎烈日下活动或停留的时间太长,如一些户外工作者;三是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们。

    急救:首先将中暑者带到通风好的阴凉的地方,让其平卧,解开衣扣,用冷毛巾敷头部来降温,有条件的话可以喂服一些含盐的饮料或用人丹、风油精擦额头、鼻孔,或者用酒精、湿毛巾擦拭全身,起到降温效果。如果在室内,要立即打开窗户通风,或用电扇吹风。对于仍不能好转者,要送医院。

    处方:老人在家时最好有人陪伴,而且要准备足够的清凉饮料,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老年科:天热更要防中风

    随着气温日趋升高,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尤其是原本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由于不能适应夏日的高温,很容易导致中风等脑血管病的发生。

    症状:如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耳鸣呕吐、言语不清、吞咽障碍、面麻身木、无力抽搐、猝然跌倒、性格异常、嗜睡健忘、意识障碍等。如果平卧休息、吸氧等半小时后症状仍不缓解,应拨打120,送患者到有头颅CT和核磁共振的综合医院或神经专科医院,请专科医师诊治。

    处方:一旦发生了中风症状,必须要及时、积极到正规医院治疗。

    控温防暑:酷暑时节人体血液大量流向体表皮肤进行散热,易致脑部缺血和中暑。这时可用电风扇、空调控制室温,或用温水擦浴降低体温,并及时服用防暑药物。同时,因为炎热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要注意监测、稳定血压。

    合理饮食:三餐适量,以清淡素食为主。

    适当运动:如户外散步、体操等,不仅能提高肺活量,而且也能有效改善脑供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