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中风偏瘫患者的康复介入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7-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压力的增大,出现脑血管意外的情况越来越多,且中风后常出现运动、感觉、认知、言语等多种障碍,给家庭、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中风后病人及家属不应不切实际地寄望于能够完全自然复原,而是应当通过科学的康复治疗锻炼,逐步恢复肢体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早期中风后床边康复的介入,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即可进行,一般来讲脑梗塞患者只要神志清楚,生命征平稳,病情不再发展,48小时后即可进行,康复量由小到大,循序渐进。大多数脑出血康复可在病后7~14 天开始进行。1-3个月即可有较明显的功能恢复,故在发病后3个月内进行康复训练效果最佳。
    偏瘫患者卧床较久,很少活动,就会出现以生理功能衰弱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称为废用综合症。主要表现为褥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肌肉萎缩、静脉血栓形成、关节挛缩畸形、骨质疏松、体位性低血压、肩手综合征、心肺功能下降、消化功能减退、异位骨化等一系列并发症。故早期康复的介入显得尤其重要,一般待病情稳定后,康复治疗即可与临床诊治同时进行。主要是为了预防上述并发症的发生;尽快地从床上的被动活动过渡到主动活动;为主动活动训练创造基础;尽早开始基本的生活自理。关键是为了促进恢复进程,抑制、纠正异常运功模式,诱发正常运动模式。其次才是为了加强肌肉的收缩能力。如果错误地将偏瘫认为是肌力的丧失,用肌力的大小评价功能恢复的好坏,一味鼓励患者提高肌力训练就会使痉挛加重,强化异常运动模式,将运动功能的恢复引入误区。

(康复医学科 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