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冬病冬防 “三九天灸”来帮忙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三九灸”还是对“三伏灸”的重要补充,与“三伏灸”配合,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的作用,起到增强体质、保健强身的功效。

  天灸这么火热,真的有效吗?

  据39健康网与新快报联合调查3021位市民显示,94.74%的被调查者都表示天灸确实有疗效,仅5.26%的被调查都表示没有疗效。天灸疗法至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千年来,通过人们的不断总结和改善,天灸的疗效已得到认可。目前的研究数据证实其对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治疗有确切疗效。

    三伏灸之后还要三九灸吗?

  “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阴阳调衡,疗效相得益彰”,这是三九天灸的理论。在三九天将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在穴位或患处,从而达到“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三九天灸是对三伏天灸疗效的补充和巩固,前者是冬病冬防,后者是冬病夏治,均是扶阳补虚疗法。

  “三九灸”的适应症:

  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腹泻、慢性胃肠炎、胃痛、厌食、消化不良。

  运动系统疾病:颈肩腰腿痛、肌肉疲劳等。

  免疫系统疾病: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哪些人群不适合做三九天炙?

  三九天灸并非人人都适合,以下三类人不可进行天灸治疗。

  1.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者及瘢痕体质者不适宜做天灸。

  2.肺结核咳血、支气管扩张咯血、急性化脓性扁桃腺炎等也不适宜做天灸。

  3.孕妇、感冒发热者也不适宜做天灸。

  天灸施治既简单又可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为下一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但需要坚持治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病就要治,无病也需防。

  三九天灸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天灸期间要戒食易化脓的食物,如芋头、牛肉、花生等,以及戒食鱼、虾等易致敏食物,如果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必要时去医院就诊。贴药时要注意少吃花椒、狗肉、羊肉等辛燥之品;忌大量进食寒凉之品;忌辛辣食物;忌烟酒。

(来源: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