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冬季感冒咳嗽应当怎预防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寒冬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全民行动要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护工作,尤其是人群聚集的学校等公共场合,易造成交叉感染,要做好防范;学业较重的学生、身体较弱的老人、发育期的儿童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也要注意做好预防。
    冬季预防感冒咳嗽等呼吸道问题,要积极的锻炼身体,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跑步、登山、跳绳、打球等,加强自身防御能力,增强呼吸道适应外界气候变化的能力。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要注意增加衣服,避免着凉。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水。规律饮食,常吃一些含钙食品如牛奶、豆制品等。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不能过于疲劳。
    当患上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后,要及时治疗,不能因工作、上课等耽误病情。咳嗽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慢性气管炎、慢性咽炎、百日咳等慢性呼吸道疾病。也不能滥用抗生素等药物,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可以用贵州益佰生产的克咳胶囊,主要成分甘草、莱菔子,易于消除局部炎症;桔梗、麻黄可解除支气管痉挛;达到止咳、定喘、祛痰效果,是冬季感冒的常用药物。
    防病大于治病,感冒高发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当疾病侵袭,也要学会正确治疗,把损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