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肝病患者如何自我调养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肝病患者的自我调养很重要,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治疗效果,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现代人的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很多人都不注意身体上的一些小细节问题,往往就是这些看起来小小的细节,最终会演变成大问题。

    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往往会很容易导致肝脏的受损,日益加重,最后出现慢性肝炎等一系列的问题。那么我们在日常中怎样自我调养,如何进行肝部的保养呢?

    下面小编就告诉大家几个小细节来保护我们的肝脏

    一、调节情志,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正确面对疾病的耐心。慢性肝病多大缠绵难愈,目前尚无根除方法,因此首先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种病治疗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只有长期进行科学的治疗加上自身很好的调节,才能战胜它。另外,要清楚地认识到慢性肝病是可防可治的,经过正确治疗同样可以享受高寿的。总之,要保持知足常乐,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同时,一定要“戒怒”,要通过增加兴趣爱好来陶冶情操。

    二、饮食合理,注重忌宜肝病饮食疗法目的是保护受损的肝脏,原则为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和低脂肪。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1、定时进餐;2、饮食定量,每餐不宜过饱;3、少食油腻不易消化食物;4、多食新鲜水果、绿叶蔬菜、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鱼虾、蛋类、奶类、瘦肉、豆制品等;5、忌酒,因95%酒精在肝脏代谢,饮酒加重肝脏损害。

    三、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根据身体状况,加强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进行适当的锻炼,以不疲劳为宜,使自身免疫力逐步增强,对机体和肝脏能起到保护作用。

    切忌多用药和滥用药。对于无症状的慢性肝炎病人一般不需要用药。有的病人总以为有病就一定要吃药,吃了药就有安全感,不恰当的用药不但不安全,往往还会引起药物性肝炎或其他相关的药物不良反应。另外,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到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快速发展。树立坚强的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的负担,会有益于病情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