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预防登革热 关键要防蚊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24】 【作者:/来源:湄洲日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为5至10天。病症有发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部分病人可有皮疹,化验室检查白细胞减少,绝大多数患者发病数天后可逐渐恢复。如果罹患登革出血热,则病情严重,可有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是怎样传播的?专家介绍说,前往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旅游人士有可能染上此病。该病通常在雨季或雨季将结束时出现。因登革热病毒是由伊蚊传播,伊蚊喜欢在日间叮人,尤其是日出后2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正常人与病者接触不会被传染。
  那么,怎样预防登革热?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预防蚊咬的措施有:旅行者应穿着长袖衬衫和裤子;住宿于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网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睡在蚊帐内;外露的皮肤可涂搽驱蚊剂,旅行者可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如果怀疑得了本病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确诊是否患有登革热。(许海生 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