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无处不在的营养不良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0-14】 【作者:/来源:营养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在说营养不良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营养,什么是营养素?
    营养是指人类为了生存和繁衍,需要不断地从外界摄取各种食物,经过体内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得以维持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功能,这一连续过程就叫做营养。
    而营养素是指食物中可给人体提供能量、构成机体和组织修复以及具有生理调节功能的化学成分。凡是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各种物质称为营养素。目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类、糖类、维生素、矿物质、水和纤维素等7大类,其中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能产生能量、提供生命活动需要的称产能营养素,如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这些营养素都存在我们平时食用的食物中。
    人们在摄取食物的过程中,摄入到体内太多或太少,都有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但仍有好多人认为,现在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只有营养过剩,不存在营养不良,认为营养师没事做。这其实是对营养不良这个概念的理解有偏差,其实营养不良应包括营养缺乏以及营养过剩两方面,有好多人在摄入产能营养素过多的情况下引起营养过剩。但在众多营养过剩的人群里,同时也存在着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如某种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的缺乏,这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
    在我们身边还有好多人在谈怎样营养时,有的总是认为多吃鱼、多吃肉就不会引起营养不良,其实不是,要想达到合理的营养,不是某种单一的食物是能达到的,要靠不同种类的营养素,按一定的比例来食用。不同人群所需摄取的营养素的量及比例也会有所不同,如糖尿病、肾炎、肿瘤、高血压、高血脂、甲亢、贫血、骨质疏松等人群,要想尽快恢复健康,就需要咨询专业的营养师。
    还有些人听说大鱼、大肉吃多了会得病,所以只吃饭和蔬菜,这也是不合理。这样吃一段时间可能没病也会得病,特别是老年人,如果不加锻炼的话,时间一长走路就会没力气,步速也会减慢。还有些人听说水果能美容、减肥,一天到晚就吃水果,不吃蔬菜,以水果代替蔬菜,其他食物也少吃,这样一来,也会使自身营养失衡,时间长了,对身体也不利。总之天下没有不好的食物,也没有一种单一的天然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所以说不管是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都是由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造成营养不平衡。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曾说:“健康最大的敌人是营养失衡,人类最可怕的疾病是营养失衡”。近年来,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水平和卫生水平提高了,而健康状况却没有得到更大的改善。据统计,目前我国个人一生医疗费用的85%都是花在临终前。要想改善这种状况,就要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不然就象殷部长所说的:“只治不防是越治越忙,只治不防是花钱心慌,只治不防是痛苦悲伤”。
    从以上可以看出,营养问题不是单纯的吃饭问题,也是一个人文化素质的表现,要想利用食物,保持自己的健康,就是要靠更多地了解基本营养知识,这样才能解决自身营养不良问题。

(营养科 丁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