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妇科“小秘密”不要羞于求医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19】 【作者:/来源:福建卫生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生活中,有些女性大笑居然笑出尿液、生理期下身总有些难闻的气味、炎热天气外阴长出些小疙瘩、经常清洗阴部但偶尔还是有点瘙痒……这些常见的妇科小问题往往让很多女性羞于对人启齿。有些人觉得为了这些小麻烦特意看医生是“小事化大”,但这些不好启齿的“小秘密”如果一直得不到答案,不免让女性们担忧——这不会是什么疾病的预兆吧?其实,诸多妇科小问题,部分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部分则属于病理的改变。如果女性朋友没有自我辨别的能力,大可以找医生咨询。

    1.大笑的时候,或者忽然间打喷嚏,我会很尴尬地发现有点尿液流了出来。天啊,我才30出头,怎么就开始尿失禁了呢?

    这种轻微性的尿失禁在医学上称为“张力性尿失禁”,表现为女性在大笑、打喷嚏、咳嗽或者剧烈运动时不自控地流出少量尿液。遇到这种尴尬的大多数都是些更年期或绝经后的女性,同时也有一些是刚生产完的年轻女性。究其原因,是女性生育孩子后盆底结构改变,使盆底肌肉、韧带松弛,致使膀胱脱垂,导致膀胱括约肌力量不足,就产生了失禁。尿失禁不能说是疾病,但如果不进行盆底肌肉的锻炼和修复,情况会慢慢加重。产后女性可进行“提肛活动”,即收缩肛门然后放松,如此反复多次,这个锻炼在家中、公车上或办公室内都可灵活进行。另外,产后女性要注意均衡饮食,保持肠道通畅,因为便秘也会影响到盆底肌肉。

    2.我的月经一向很正常,但有些时候会在月事期间闻到自己下体有很难闻的味道。有时坐在办公室里我也闻到这股味道,很担心同事尤其是男同事也闻到,令我超级窘迫。这是怎么回事呢?

    生理期间女性下体有异味,一般而言原因有三个:一是生理期子宫内膜组织脱落后随着经血排出,阴道内的各类菌群会被子宫内膜组织和经血“杀伤”,因此发出一些异味;二是经血流出后粘连和凝固在阴毛上,又被卫生巾“包围”着,时间长就会散发出难闻的味道;三是在患有阴道炎症的情况下,阴道病菌随经血排出,会加剧异味的浓烈程度。前两者均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太焦急。想要让不雅味道远离你,首先要保证月经期间的阴部清洁,其次要勤于更换卫生巾,尤其是在炎热潮湿的夏天,最好两小时更换一次。对于第三种情况,特别是觉得下体味道伴有腥臭味,最好到医院检查分泌物,对阴道炎要尽早治疗。

    3.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我的外阴长出小疙瘩,有点红肿,还发痒。刚开始我不管它,很快就好了,但过几天又长了一个新的。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只是外阴长出小疙瘩,没有其他阴部的症状,而且不久后可以自行缓解,这多半属于“假性湿疣”。假性湿疣不算是疾病,没有传染性,可能由于生理变异或阴道白色念珠菌致使白带增多刺激所致。夏季天气闷热,女士穿着紧身衣裤刺激阴部,也可能引发假性湿疣。最好改穿宽松、纯棉的衣物,不要穿紧身牛仔裤或勒得很紧的蕾丝内裤。不过如果小疙瘩反复发作,最好找医生检验分泌物,以分辨是否有阴道其他炎症存在。

    4.我知道女性保持阴部清洁很重要,看到电视上卖女性护理液、清洗液的广告,我经常买来每天清洗外阴,可是怎么偶尔还是觉得阴部瘙痒呢?

    阴部最好的日常“清洁工具”就是清水,一般不提倡用女性护理液和清洁液。因为阴道也像肠道一样有许多“益生菌”,维持着阴道自身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如果本身没有炎症还经常使用护理液,反而把阴道益生菌给杀灭了,打破了阴道自身的平衡。如果遇上外界细菌的入侵,阴道菌群“作战能力”变弱,容易感染炎症引发瘙痒。还有些女性在用护理液清洗时居然把手指插进阴道,认为这样洗得更干净。其实,这是更要不得的做法,手指本身有细菌,想要清洗阴道反变成“污染”阴道。

    5.月经期间,有的时候我会拉肚子,这是不是病呢?

    月经期间的腹泻一般属于正常现象,可以不加理会。月经时盆腔处于充血状态,子宫会收缩进而把宫腔积血排出。而子宫的收缩会刺激肠道,加速肠道蠕动,人们会觉得大便次数增多,或者出现轻微的腹泻。这是正常的生理性改变,不需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