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助女性冬天暖身的两款茶饮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24】 【作者:/来源:福建卫生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冬天的到来,一些体质虚寒的女性,即使穿了外套、袜子还是暖和不起来。想要摆脱上述困扰,使手脚不再冰冷,女性们不妨在冬天来临前,适度食用有助促进血液循环、能温胃散寒、去风邪、胃寒,以及补气活血、温经去寒、活络气血的生姜、红枣、当归等食材,做好调理体质,来抵御寒冬的影响。以下两款茶饮有助于暖身、温脾补气:

    1.生姜红枣茶

    材料:生姜3片、黄耆3钱、红枣3到5枚、红糖适量。

    做法:将上述药材放入1000毫升水中以小火炖煮至颜色呈现深褐色、水分收干至约剩下800毫升左右熄火,并依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红糖即可饮用。

    功效: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适度食用还有滋润肌肤、益颜美容的作用。生姜,味辛性温,可温中止呕、解表散寒,有助温经散寒、温经通络。黄耆,能补气、消肿,促进气血循环,有末梢血液循环不佳的人可多食用。最重要的是,生姜红枣茶中的食材多为养血补气之用,因此即使在月经来潮期间,也能安心饮用。

    2.当归生姜饮

    材料:生姜3片、当归1.5钱、黄耆3钱、桂枝1钱。

    做法:将上述药材放入800毫升水中以小火炖煮至颜色呈现深褐色、水分收干至约剩下600毫升左右熄火待凉即可饮用。

    功效:当归,味甘辛,性温而润,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改善气血虚弱,常与补气药材搭配,有助改善气滞血瘀。搭配补气圣品黄耆与能暖胃、养血安神的生姜一同熬煮,对于调理气血虚弱、阳气不足的效果相当显著。

    温馨提示:冬天进补适度食用生姜、当归等有助活血、补血的药材,对人体好处多多,但不适合患有自体免疫性疾病,或身体正处于发炎状态的人食用。若有喉咙痛、发烧、肠胃炎、腹泻等热性、炎症问题的患者,应加以忌口,以免火上加油造成症状恶化。(曹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