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2015世界高血压日 防治当需重视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09】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高血压病又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病,涉及面广,危害严重,不仅仅是个健康医学问题,而且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认识高血压病
  要了解什么是高血压病,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血压。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平时我们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压,动脉压分为收缩压(高压)和舒张压(低压)。高血压是指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和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影响血压的因素很多,所以诊断高血压病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绝对不能仅仅以一次所量的血压数值为依据来下定论。
  究竟如何正确诊断高血压病呢?首先要到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由专业医护人员测量血压,如果血压达到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就需进一步进行一系列的检查,然后医生做出诊断。诊断明确后,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血压特点给以药物治疗或生活指导。

专家指出,家族中有高血压病史的、体型肥胖的、有抽烟酗酒不良嗜好的、长期缺少体育锻炼的,这些人群都要应该定期检查血压。如果你已经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心悸、气促、胸闷、肥胖、睡眠打鼾、乏力、记忆力减退、肢体无力或麻痹等症状,很有可能是血压高在作祟,要尽快看医生。
    
高血压可预防
   
一要少吃盐多补钙:降压饮食上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减盐,高血压患者每日不超过3克。多吃新鲜蔬果、多补钙,为了预防血压升高,在日常饮食中应选择一些高钙食物,特别是保证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
  二要保证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
  三要坚持适量运动:运动可降低安静时的血压,一次10分钟以上、中低强度运动的降压效果可以维持1022小时。高血压患者应选择较为柔和的、动作幅度较小的轻量运动项目,如散步、太极拳、太极剑、保健操等。
   
高血压患者须“五忌”
   
一忌:单凭自我感觉判断血压高低。一般而言,高血压对患者的感觉还是明显的,比如头疼、头晕、眼花等,但由于患者对高血压产生了“适应”,有时候即使血压明显升高了,却没有不适感觉。因此,患者切不可凭感觉判断血压的高低,以免延误治疗。正确的做法是患者应定期测量血压。
  二忌:患者不规则用药,或断断续续用药,都可导致血压不稳定。长期如此导致的持续高血压会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造成伤害。
  三忌:血压一下降就停药。血压一下降就停药,血压一升高就服药,这种不正确的服药方法会导致血压的波动,极易造成脑出血、脑梗死等并发症。正确的做法是血压下降后采用维持量,继续服药,调整药量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贸然停药。
  四忌:长期服药而不定期复查血压。长期服药而不定期复查血压,就不可能了解血压的变化,也无法检验药效,更无法对所服药物的种类、剂量做出合适的调整。这就可能导致血压波动,或者出现不适感,也容易产生药物副作用或耐药性。正确的做法是定期测量血压,按血压的高低与机体状况的变化调整用药。
  五忌:单纯依赖降压药,不做综合性治疗。高血压的病因是多样的,单纯依赖降压药而不做综合治疗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采取综合性的治疗,如改变生活方式、注意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