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饮食有度 健康过年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04】 【作者:/来源:新华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欢乐过大年,专家提醒,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饮食有度注重混搭


  春节期间,似乎只有大鱼大肉才能表现出节日气氛。专家指出,很多家庭春节饮食最常见的“三宗罪”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健康的春节饮食其实只要做到平衡搭配、营养均衡、科学饮食,就可以实现健康吃喝。
  节日餐桌尤其要注意荤素搭配。荤菜和素菜的最佳混搭比例应该维持在1∶3左右,如果觉得不够丰盛的话,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一餐中的菜肴最好有主食、绿叶蔬菜、浅色蔬菜、菌类蔬菜、豆制品、坚果、薯类、蛋、禽、鱼、肉等,这样品种较为多样。
  此外,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菇类、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增加肠胃蠕动。同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
  美味在前,怎么才能管住自己的嘴呢?专家建议,吃肉尽量选带骨头的肉,吃鱼专门吃背鳍附近和尾巴,这些东西吃起来慢,而且实际上进嘴的肉并不多,还显得很有饮食乐趣,让人吃得很投入。另外,把一部分精力用在吃蔬菜上,特别是那些没什么油的绿叶菜和凉拌菜,可以慢慢嚼。这样既饱了口舌之欲,也不会让肠胃负担太重。
  聚餐后,下一餐最好喝碗清粥,最好是粗杂粮粥,配上适量蔬果。


      饮酒限量不要贪杯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边聊边饮,更有拼酒劝酒诸多花样,似乎喝醉了才能尽兴。殊不知,这种喝法却损害了健康。专家指出,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酒,也有不少讲究。
  首先,饮酒要适量。一般的人每天酒精的最大代谢能力是每公斤体重1克,换算成52度白酒约为1.1ml。70公斤体重最多喝77毫升,也就是一两半的酒。
  其次,喝酒前要先吃点东西,千万不要空腹喝酒。饮酒前应先吃点谷物养胃,喝些米粥、小米粥、面汤最佳,也可吃些面点、山药、土豆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果没有条件也应当先吃些蔬菜水果。饮酒前要避免先吃凉荤菜,或葱蒜韭菜等辛辣食物。
  最后,喝酒之后别忘了保护肝脏。一次过量饮酒就相当于得一次轻型肝炎。饮酒后首先要多喝水,要用6倍于酒量的饮水,比如喝了半斤酒,就要喝3000ml左右的水。酒后不主张喝浓茶,可以喝点菊花茶、枸杞水、大麦茶等,可保肝护胃。
  和饮酒前相反,酒后首先推荐进食蔬菜水果。对于有呕吐的,建议先喝淡盐水、咸粥、牛奶保护胃黏膜。有呼吸微弱、误吸呛咳、脉搏急促、瞳孔异常扩大或两侧不等大时,要及时送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