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全国爱耳日 专家支招如何保护耳朵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03】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6年3月3日是第17个全国爱耳日,此次全国爱耳日活动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耳朵,对此,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为市民支了8招。

    1.有噪音时要捂住耳朵。当周围出现很大的噪音时,比如飞机起飞、放鞭炮等,要捂住耳朵,以免耳朵耳膜受到损伤。虽然很多人不以为事,但是时间长了会对耳朵造成一定损伤的,甚至引发噪音性耳聋。
    2.不要经常的掏耳朵。很多人觉得掏耳朵很舒服,经常用耳勺掏耳朵,这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所以掏耳朵要注意频率,而且要使用棉棒掏。
    3.有炎症要及时吃消炎药。很多人不拿感冒发烧当回事,生病了也不按时吃消炎药,这样如果身体抵抗力低了,对耳朵不好,容易诱发中耳炎。
    4.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经常处于急躁、愤怒的状态中,会导致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神经营养障碍,这样就可能出现听力锐减或暴发耳聋。
    5.避免使用手机长时间通话。当手机通话时间过长,会对听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有因长时间打手机导致突发性耳聋的病例。通话时手机距离耳朵越远越好,如果条件允许,使用免提对耳朵伤害最小。
    6.不要长时间戴耳机。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走路、上班用耳机听音乐,这样时间长了对耳朵很不好。特别是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
    7.避免耳朵进水。在游泳、洗澡、洗头时,要注意不要让耳朵进水,进水后容易引起耳朵发炎的。如果不慎进水,应该让耳朵朝下使劲的空空水才行,然后轻轻的用纸巾或棉棒擦拭干净。
    8.定期检查耳朵。耳朵如果有不适感,应该定期的去请专业医生检查,不能自己盲目的处理。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发生耳蜗功能障碍发生率很高的,应及时治疗,防止循环障碍,延缓听力减退速度。(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