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首期内训论坛开讲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01】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冯丹博士(中)、高岩主任(右六)讲座后与医务人员合影留念

   

    为提升医院核心竞争能力,推进医院全面质量管理,1月30日下午,我院首期提升医院管理内训论坛开讲,邀请解放军总医院两位专家作专题讲座。 

    现场,解放军总医院品管圈管理办公室主任高岩与大家分享了解放军总医院标准化之路以及品管圈经验。她指出,医院管理模式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服务”转变,标准化是改革创新的“制动力”,要实现标准化“入心、入脑、入行动”。在讲座中,高岩主任还阐述了启动品管圈活动的战略意义。她说,品管圈通过反思医院中的突出问题,深入挖掘全体职工的智慧,从而进一步提升医院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也营造了安全医疗的文化。品管圈是落实医院标准化的“抓手”, 最终要达到“利用品管求改善、品管成果建标准、依据标准管运营”的目的。

     随后,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标准运行管理科主任冯丹博士从现状问题、标准体系及运行管理三方面阐述了解放军总医院历时五年的医院标准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包括医院标准化管理模式、医院标准体系建设、医院标准化常态运行管理机制以及解放军总医院标准化管理取得的初步成效和体会,用“建、宣、管、改”四个字精炼概括了医院的标准化管理。她说,标准化是医院管理的基础工作,是一把手工程,集管理与技术、临床与保障于一体。患者服务是医院标准化工作的核心,患者安全、医疗质量是标准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信息化是标准落实的支撑体和倍增器。标准化运行必须常态化,需要持续改进,标准化管理的成效不是一蹴而就的,标准建设永远在路上。

    据了解,提升医院管理内训论坛是我院医务部今年精心打造的培训项目,让专家走进医院,为推动医院内涵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从而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