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日本龟田医学中心林明辰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及技术指导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林明辰(右五)博士与参会专家合影

11月14日至15日,日本龟田医学中心乳腺中心淋巴水肿诊所主任林明辰博士应邀莅临我院乳腺外科,开展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及技术指导。期间,林明辰为3位长期饱受肢体水肿困扰并全国四处求医无果的患者成功施行LVA术,这填补了福建省在该领域的空白,翻开了福建省超显微外科的新篇章,为全国各地长期饱受淋巴结水肿所带来并发症困扰的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患肢淋巴水肿多见于肿瘤(乳腺癌、盆腔肿瘤等)手术治疗以及疲劳外伤后,临床表现为患肢疼痛、麻木感,周径增粗,活动受限甚至障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既往多采取压迫、手法按摩、理疗等综合措施进行保守治疗,在一定程度上能减缓病情的进展,但由于没有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淋巴回流障碍的问题,所以导致该病仍无法治愈。

医学技术日新月异,ICG(吲哚菁绿)显影技术的发展,使得淋巴管得以清晰显影。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快速发展,外科医生可以在高倍显微镜下完成直径约0.2毫米的淋巴管与微静脉之间的吻合,重建患肢淋巴系统的回流通道;术后再辅以康复治疗,便能从根本上改善本病的预后。这极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就医满意度。

交流期间,林明辰主任在彩超机直视下精准定位后,为3位长期饱受肢体水肿困扰并全国四处求医无果的患者实行了LVA术(LVA简称静脉-淋巴管吻合术,即在高倍显微镜下完成微小静脉和淋巴管之间的吻合,重新建立阻塞部位淋巴回流通路,达到缓解水肿的目的)。三例手术均采用在线远程直播进行交流,全国医院同仁通过手机观看手术视频,更加直观、精准分享了淋巴管、微静脉的解剖位置及缝合技巧。我院住院部手术直播间座无空席,同仁们认真观摩学习手术步骤及技巧,不断提出自己对手术的疑惑及见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耗时共计13个小时的手术后,林明辰主任还亲自前往病房为手术患者换药,并交代相关注意事项。3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患肢麻木、疼痛感、水肿均消除。

随后,林明辰主任还为福建省内相关专业同行们进行授课,就施行LVA手术的适应症、禁忌症、手术时机、手术技巧、技术要点、术后护理要点、术后观测指标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更重要的是纠正了大家一直存在的误区:该术后的恢复指标并不是明显的患者肢体周径的变化(缩小),而是诸如麻木、疼痛、沉重感的缓解。授课内容丰富精彩,台下同仁受益匪浅。

“林明辰主任的学术来访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医学技术上的视觉冲击,更是医学精神上的一次洗礼。他待人谦逊,彬彬有礼,充满爱心,技术扎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院乳腺外科主任李航表示,科室林力生副主任医师年初已赴该中心学习,接下去会继续选派骨干力量外出进修学习,在“走出去”的同时,不定期“请过来”,真正用技术减轻患者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