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多科联手救治钢筋横穿颈部患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7-1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钢筋穿颈而过 工人险死还生

我院多科联手救治钢筋横穿颈部患者   

    近日,一名高速路工人不慎从近4米高的空中坠落,被一根2米多长的钢筋穿颈而过。万幸的是,钢筋是弯的,刚好紧贴着他的动静脉大血管,未曾擦破。由于抢救充分及时,消防人员进手术室帮忙剪掉一段钢筋,我院多科室专家级医生轮番上阵,近3小时的手术成功将钢筋缓慢拔出,使其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工人老冯正在我院ICU接受观察治疗。

    钢筋卡在脖子中间 请消防进手术室帮忙

     据我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建雄介绍,7月7日上午9时许,工人老冯被从位于涵江区白沙镇附近山区的高速路工地送到了医院,之后马上由急诊科转到了重症医学科。老冯入院那会,钢筋就卡在脖子的中间,脖子两端还各裸露了近一米长的钢筋。我院医务部组织了颈外科、耳鼻咽喉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神经外科、骨科、心胸外科等主任级专家会诊,最终决定先把钢筋拔出来。
    不过,老冯的脖子两端各有一段裸露在外近1米长的钢筋,直接拔肯定不合适,只能先剪断其中的一段。为此,我院向荔城区消防大队求救,将消防人员请进了手术室。经过拍片观察,老冯颈部右侧的钢筋位置较低,离重要部位较劲,比较危险。于是,医生们便请消防人员将该侧裸露在外的一段钢筋先剪掉,方便进一步抢救。而剪掉钢筋的方法只能是用液压剪,不能用其他锯断的方式,一个是怕抖动导致伤者生命危险,另外锯断的方式会产生热量,传导到老冯脖子里的话,可能会引起伤口烧伤。
    老冯的妻子和弟弟在获悉其受伤之后,已从老家湖北赶到莆田。据老冯的妻子孔女士介绍,老冯刚从湖北到莆田打工4个月左右,是跟着老乡一起在做事。老冯的弟弟说,工友们告诉他们,老冯当天上午是在近4米高的位置作业,当时踏板的空间较小,伸展不开,不知道怎么地,老冯给掉了下来。

    伤者还不能说话 靠鼻饲管喂食

    据其中一名给老冯主刀的颈部外科主任池正忠介绍,人体颈部有两个动脉鞘,分布在颈部两侧,动脉鞘中包含有颈内动脉、静脉以及支配内脏功能的迷走神经等,随便伤到哪一个,都是致命的危险。在消防人员割掉一侧裸露的钢筋之后,医生们进一步为老冯进行抢救。经过观察,在场的多名医生专家都不得不对老冯的运气叹服,穿通老冯脖子的钢筋恰好是弯的,紧贴着左侧动脉鞘后面以及右侧动脉鞘前面过去,如果钢筋是直的话,随便擦到一点颈部动脉鞘,老冯可能就已经凶多吉少了。
    在确定钢筋离老冯右侧颈部动脉鞘较近的情况下,医生们切开老冯的气管,将其右侧的动脉鞘解剖出来,在直视的情况下看钢筋和大血管之间的关系,随后将动脉鞘拉起来,离钢筋远一点进行保护。随后医生在右侧钢筋位置涂上润滑剂,缓慢将钢筋从左侧拔出来。将钢筋拔出只有十几厘米长的脖子位置过程中,差不多花了近二十分钟的时间,整个手术过程花了近3个小时。术后,老冯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接近稳定。
    由于老冯的颈部穿通伤伤及其咽部咽后壁,医生担心其伤口水肿导致窒息,因此尚未将其气管缝合,病人也还不能说话。另外,由于担心进食会流到通过伤口漏出引发感染,只能通过鼻饲管直接插到胃里进食,供给营养。目前,老冯还在重症监护室中接受观察治疗,因为贯穿其颈部的钢筋满是锈迹,必然会引发感染,我院正在积极控制其感染影响范围。只要度过感染这一关,老冯的恢复就不会有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