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为101岁老人实施骨科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05】 【作者:/来源:骨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百岁老人骨折  医生妙手回春

我院成功为101岁老人实施骨科手术

 

近日,我院骨微创外科与麻醉手术室通力合作,成功为一名101岁股骨粗隆间骨折的高龄老人实施手术,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据了解,黄某,101岁,女性患者,因在家中不慎摔伤,导致右侧髋部疼痛,影像学检查发现为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入院后,详细询问病史,积极对此病人实行术前检查,以及请相关科室进行术前评估,稳定各脏器功能。经全科讨论,充分做好围手术期准备,由骨微创外科戴建辉主任医师主刀,张怀志主治医师做助手,在麻醉科吴伟主治医师的严密监护和协助下行“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PFNA法内固定”。手术过程顺利,手术时间仅约30分钟,出血量极少。患者术后精神抖擞,即刻恢复床上活动,不日便可出院休养。百岁老人重获新生,重新站起来,得到家属的高度赞誉。

据主刀医生戴建辉主任介绍,股骨粗隆间骨折PFNA法内固定,是采用了一种微创髋关节髓内固定系统,是近年我院骨微创外科开展的一项微创治疗粗隆间骨折的新技术,现已成为常规术式,积累了丰富经验,极大程度减少了病人创伤,软组织损伤很小,术中平均出血30-50毫升左右,术后没有明显的疼痛感,特别适合高龄老年患者及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人,大大减少了传统保守治疗的死亡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已步入老年化社会,高龄患者越来越多,骨折的长期制动、卧床,容易给病人带来肺炎、褥疮、深静脉血栓等严重并发症。近年来,我院骨微创外科已经手术救治多名百岁骨折病人,并在医院麻醉科、外科ICU、心内科、呼吸科等多个学科的保驾护航下,减少了骨折的卧床并发症出现,最终均能康复出院。

(骨科 张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