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为九旬老人实施间质瘤切除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26】 【作者:/来源:胃肠外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图为患者出院前与主刀医生刘国泉主任合影

 

    近日,我院成功救治了一位身患“胃肠道间质瘤”的90岁高龄患者,切下重达4斤的肿瘤,上演了一段生死时速。
    90岁的高龄患者李阿婆,以“发现上腹部渐增大7月”为主诉入住我院胃肠外二区。入院后查腹部CT示“胃大弯侧巨大占位”,考虑间质瘤并出血可能。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经科内讨论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并由刘国泉主任医师主刀,经助手李永良、林国锋及麻醉师陈晓的默契配合,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间质瘤切除+胃部分切除术”。术中见间质瘤位于胃大弯侧,并与横结肠系膜粘连,因瘤体大,压迫并粘连于周围组织,手术难度大。历经2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2周后康复出院。术后病理证实为“胃高危险度胃肠间质瘤”。
    据刘国泉主任医师介绍,这是他从医几十年以来见过的间质瘤患者中年龄最大、瘤体最重的病案。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为抢救此类危重病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体现了我院胃肠外科精湛的医疗技术。

(林国锋/文 陈建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