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成功实施首例新生儿换血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0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成功为一例危险性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实施换血术,这是我院首次开展新生儿换血技术,目前福建省仅福州、厦门、泉州三地的专科妇幼儿童医院才能开展此项技术,这不仅标志着我院新生儿重症抢救能力又上新台阶,更填补了莆田市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

    据了解,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的常见病、多发病,若黄疸过重,可并发胆红素脑病导致神经系统后遗症,后遗症发病率极高,死亡率极高,是导致儿童脑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早期迅速及有效的干预措施是抢救极重度以上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和防治胆红素脑病的关键所在。
    新生儿双管同步换血术能迅速有效地降低血清胆红素,对防治胆红素脑病的治疗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在医院领导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周建福主任、郑晓娴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下,黄茂新主治医师、尤珊珊护师、陈丽花护师严格掌握换血指征,成功为一名极危重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实施换血治疗。患儿术后无明显不良反应,黄疸明显好转,血清胆红素值明显下降,目前已康复出院。
    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已完全掌握新生儿换血术并具有推广新生儿换血术的技术实力,在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院在莆田市儿科学领域的重要地位。(陈建飞 黄茂新 郑晓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