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精准医疗为患者保驾护航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0-14】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日前,我院胸心外科联合呼吸内科、医学影像科,成功完成我市首例CT引导下肺内磨玻璃样结节PTC定位后精准切除手术。该技术既保证了病灶的精准切除,又最大限度保证了患者的肺功能,提高了术后生活质量。

    据了解,患者魏某体检时发现右上肺有两个0.5厘米磨玻璃样结节,高度怀疑早期癌变,同时右下肺也有一个2厘米癌灶。按传统手术方式,必须行右全肺切除术,创伤大、术后生活质量差。如何在保证完整切除病灶的前提下,又能最大限度保留肺功能是个难题。

    我院胸心外科谢金标主任医师联合呼吸内科郭丽景副主任医师、医学影像科林国兵医师,引进PTC定位针,术前在CT引导下对位置较深、难以触及的磨玻璃样结节进行穿刺定位,然后在胸腔镜下予以精准切除。术中病理提示原位癌,达到标准切除的效果。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数日后康复出院。

    谢金标主任介绍说,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可以算是微创1.0时代,胸腔镜肺段切除手术则是微创2.0时代,而肺内病变的精准切除手术应该是步入微创3.0时代。该技术在临床的成功运用,将使更多患者获益。(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