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微创外科开展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及胃底折叠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副院长吴黎敏带领微创外科骨干成员,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及胃底折叠术。此术式的成功开展,为临床治疗食管裂孔疝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显示着我院微创外科在该领域的地位。

 

    据介绍,食管裂孔疝是指腹腔内脏通过膈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致的疾病。该病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疾病,国外文献报道发病率为4.5%~15.0%,国内报道发病率为3.3%,高发年龄在40~70 岁,女性多于男性。形成食管裂孔疝的常见病因是创伤、先天发育不全和医源性因素,其他原因包括妊娠、肥胖、腹水、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随着外科技术的逐渐发展与成熟,国外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和胃底折叠术已被视为治疗食管裂孔疝的金标准,而在我国目前开展得较少。

 

    吴黎敏介绍,该技术对操作者技术要求很高,首先建立腹腔镜,游离完食管后,在胃底与脾门之间离断胃短动脉,膈脚缝合,将胃底从食管后面拽回右侧,如自动缩回左侧,表明胃底游离不充分,或胃短动脉离断不够,应继续游离,消除张力,用丝线缝合胃底,胃缝浆肌层,食管缝合应包括纵行肌、环行肌及粘膜下层,此种缝合以食管胃连接部为中心,避免仅缝于胃底上缝合线打结,第二针缝合距第一针1~1.5厘米,缝合针数为2~5针。

 

    吴黎敏表示,该技术较传统腔镜,切口更小,手术更微创,病人恢复更快,解决了此类患者以往保守治疗无效带来的痛苦和手术治疗带来的创伤大、并发症多等难题,大大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陈建飞 郑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