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教学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省内首例腔镜腮裂囊肿切除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4-28】 【作者:陈一钧/来源:甲状腺外一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甲状腺外一科张国烈主任医师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省内首例腔镜腮裂囊肿切除术。

该患者为一名年轻男性,发现右侧上颈部肿物10余年,慕名求诊于我院甲状腺外一科。经张国烈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结合查体、彩超及CT报告,考虑为右侧腮裂囊肿,须手术治疗。

据张国烈介绍,该患者的肿物位于右侧上颈部,肿物较大,紧贴颈部大血管,长约10厘米。该区域解剖结构复杂,毗邻颈内静脉、颈外动脉等重要血管及迷走神经、副神经等相关神经,切除该区域肿物手术难度大、操作复杂,需要精湛的腔镜外科技术及过硬的解剖知识。传统腮裂囊肿切除手术须在颈部留下十几厘米纵行切口瘢痕,极大地影响了颈部的外观,不可避免地给患者造成了心理上的创伤。而腔镜腮裂囊肿切除术切口设计在隐蔽处,在颈部看不到疤痕,美容效果极佳,既能治愈疾病,又能满足患者的要求。

经认真研究相关区域的解剖和反复推演各个手术步骤后,张国烈带领的手术团队制定了胸乳、腋窝入路腔镜腮裂囊肿切除术方案。手术过程顺利,只在左上胸部、右侧腋窝、右侧乳晕旁分别打0.5厘米、0.5厘米、0.8厘米的切口,出血量极少,无副损伤。患者术后6小时即可经口进食并下床自由活动,术后3天拔除右颈部引流管并出院。

我院甲状腺外一科自成立以来,在张国烈主任的带领下,克服技术困难,不断开拓创新,已成功开展了经全乳晕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经口腔镜甲状腺腺叶切除术、腔镜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等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和社会效应。(陈一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