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小电极解决“大麻烦”---神经外科开展帕金森病脑深部电刺激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朱红仔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帕金森病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为广大帕金森病患者带来福音。患者术后摆脱依赖药物且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困境,日常生活质量和能力明显提高。
 
    该帕金森病患者为女性,今年67岁,5年前开始出现运动迟缓,肌僵硬等情况,早期通过服用美多芭、森福罗等抗帕金森药物尚能控制。但随着病程时间的延长,药物对症状的控制效果不佳。而且,随着剂量的不断增加,药物副作用的风险显著升高。患者病情最严重时,不能独自走路、坐起,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给患者及家属带来困扰。
 
    朱红仔介绍到,脑深部电刺激术是一种治疗神经精神疾病的新技术,是通过立体定向手术在脑内特定结果(即靶点)植入电极,并由植入体内的神经刺激器经电极项靶点发放电脉冲,从而调控相应神经结构和网络的电活动及其功能,从而改善症状、缓解病痛。
 
    此项新技术的开展是我院多学科协作模式(MDT)及精准医疗的一个典范,这是在神经内科的病例收集、手术适应症的评估、术后适时调控,影像科的CT、MRI精准定位,以及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的共同协作下完成的,标志着我院神经外科的技术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填补了莆田市医学领域的又一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