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喉显微下低温等离子刀早期声门型喉癌切除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0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胡伟群副教授首次在喉显微下行“低温等离子下早期声门型喉癌切除术”。

据介绍,喉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占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7.9%-35.0% 。早期声门型喉癌治疗原则主要是彻底清除病灶并尽量保留或重建喉的功能,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早期治疗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

声门型喉癌其治疗以手术为主,传统术式为喉裂开, 一侧或双侧声带切除术, 此术式需做气管切开,手术创伤较大,手术时间长,术后恢复时间长且术后并发症多。低温等离子离子刀适合于TisT1a、部分T1b和部分T2声门型喉癌的切除。其治疗温度较低,可减少对周围组织造成的损伤, 其刀头可以大范围的弯曲,可根据术中需要随时调整角度, 避免遗留死角。

相对于传统喉裂开声带切除,支撑喉镜下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优点显著:手术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 创伤小,术后恢复时间短;无需气管切开,避免了术后气管狭窄等一系列气管切开并发症;手术微创,通过显像系统放大后可清晰暴露肿瘤组织,术中边切边凝血,出血少。无炭化、无烟雾、无深部组织热损伤,愈合恢复快,不易发生感染、咽瘘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