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开展腹腔镜下乙状结肠造口旁疝修补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9】 【作者:/来源:胃肠外二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胃肠外二科林庆凡主任医师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开展腹腔镜下乙状结肠造口旁疝修补术,填补了莆田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该患者吴某某为女性,1年前行“腹腔镜辅助下腹会阴联合直肠切除+乙状结肠造瘘术”,术后恢复情况良好。3个月前患者发现造口上方可复性肿物,站立时突出,平卧时消失,经腹部CT确诊“左下腹前壁切口疝”。

    为了减轻手术对患者的创伤,秉承快速康复理念,林庆凡主任医师带领团队经过研究后,决定给予行“腹腔镜下疝修补术”。该团队术前详细制定手术方案,多次讨论手术操作,在麻醉师林建新、护士姚金梅的密切配合下,整个手术过程相当顺利。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未出现并发症,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林庆凡主任介绍,该患者疝环紧邻造瘘口,常规手术不仅术后并发症多,且容易损伤造瘘口,经多次讨论决定行腹腔镜手术,虽然该术式操作难度大,但避免了腹部的切口,降低了疝复发的几率,且减轻了手术创伤,患者及家属更愿意接受腹腔镜手术。

    自2009年以来,林庆凡主任应用腹腔镜技术成功完成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胃肠穿孔修补等各类手术,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