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紧随学术前沿---我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左束支起搏技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06】 【作者:/来源:心血管内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11日,我院心血管内科在全市率先开展左束支起搏技术,应用于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据悉,左束支起搏为目前世界上心脏起搏领域的最新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起搏治疗领域上了一个台阶,为更多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今年62岁的魏大娘患扩张型心肌病多年,全心扩大,术前射血分数26%,心电图为LBBB,反复心衰发作,曾于福州某三甲医院行CRT植入术,因患者血管条件不好,且术中心衰发作未能成功。今年10月,患者再次心衰发作求诊于我院心血管内科。

经林丽明博士的精心药物治疗后,患者心衰症状得到改善,患者能平卧给手术创造了条件。由吴梅芳主任医师、许开祖副主任医师、黄梅女副主任医师、林丽明博士组成的团队,反复讨论患者病情,制定缜密手术方案,决定实施左束支起搏优化方案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经过近2个小时的密切配合,手术取得成功。患者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得到纠正,实现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数天后病情好转顺利出院。127日,患者来院复查,起搏器各项参数良好,患者已经能步行15分钟而不出现胸闷、气喘,心功能明显改善。患者及家属为表达感激之情,专程送来锦旗致谢。

据许开祖副主任医师介绍,传统右室心尖部起搏会引起心室电机械的失同步,长时间起搏会导致心室重构,影响心功能,增加房颤发生率,甚至增加死亡率。希氏束起搏,电激动沿传导系统下传,保持了相对正常的心室电激动顺序和心室收缩的同步性,可以获得较好的血流动力学效果,是理想的生理性起搏方式。然而,希氏束起搏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起搏电压高,能行有效希氏束起搏的患者数有局限。

近年来,由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黄伟剑教授团队首先开展的左束支起搏,弥补了希氏束起搏的不足,具有起搏稳定,起搏阈值低,更易操作,费用较低,更符合生理性起搏的优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