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全市首例ACAF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来源:微创脊柱外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是一种椎管内韧带肥厚骨化,压迫脊髓神经所导致的疾病。该病轻者影响工作与劳动,重者致残。传统手术主要包括前路切除骨化物的直接减压和后路扩大椎管的间接减压。目前研究认为,前路手术效果较好但风险极高,而后路手术相对安全但效果不够满意。该疾病的手术治疗是脊柱外科界一个重要疑难问题。


    由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史建刚教授首创的“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物复合体前移(ACAF)技术”,成功解决了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不易治愈、术后瘫痪的世界性医学难题。近日,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林海滨教授、戴建辉教授带领其团队引进了该项技术,并成功开展了莆田市首例ACAF手术。


    今年72岁的吴大爷是一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患者,备受疼痛折磨。3月来,双下肢麻木、疼痛,没有力气,平时行走困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此前经外院口服药物、物理治疗等保守治疗后,症状无明显缓解,渐行性加重并出现下肢行走不稳等症状。经多方打听,吴大爷在家属的陪同下慕名前往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接受手术治疗。


    林海滨教授、戴建辉教授经过详细问诊及检查,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决定采用“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物复合体前移(ACAF)技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24小时吴先生就能半坐在床上,之前双下肢发麻的症状好转,明显感觉有力气了,走路也不需要家属帮忙了。


    同一天,医院做了2台ACAF手术。第二个患者陈先生今年56岁,也是一名多节段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患者,2年前出现双手麻木,病情进行性加重,出现四肢麻木无力,走路不稳的症状。颈椎核磁可以看到颈椎管严重狭窄,脊髓受压损伤,如果不进行治疗,患者病情会进行性加重直至四肢瘫痪。同样采用“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物复合体前移(ACAF)技术”,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二天陈先生就能下床活动,四肢发麻的症状明显好转。“之前还担心手术风险大,需要很长的恢复期,没想到仅仅术后第二天,之前所有的症状都完全缓解了,过两天还可以再站起来!”陈先生高兴地说。


    我院微创脊柱外科主任戴建辉教授介绍,ACAF手术的原位减压理念,通过ACAF技术达到前路直接减压骨化物,保持脊髓的原始位置的目的,有效降低了C5神经麻痹的发生率(5.7%→1.5%),提高了OPLL患者术后神经功能恢复的效果。虽然是第一次使用ACAF技术,但此次手术前,整个手术团队做了周密的术前准备,还得到了史建刚教授亲自指导手术操作细节。手术的成功不仅帮助患者解除了病痛,同时也给医生增添了信心。


    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海滨教授说,类似像吴大爷和陈先生这样多节段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病例,常规手术不仅风险大,而且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也非常高。而ACAF技术兼具安全性及有效性,且手术难度大大降低。今后,医院微创脊柱外科团队将在原来多年微创脊柱手术的扎实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完善,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