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女子误吞牙签 医生巧手取出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0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多亏了吕东东医生,否则我可能还要去外科做开腹手术呢,以后再也不敢胡吃海喝了。”在我院内镜室里,林女士满怀感恩地向医生致谢。原来,吕东东医生刚刚成功帮林女士取出消化道异物---牙签。



   据了解,林女士今年23岁,因反复腹痛半个月,多次就诊于当地卫生院,病情未见缓解,遂转诊我院消化内科。入院后,医生为患者完善各项检查。CT影像显示,有一根类似牙签样形状的异物卡在林女士的肠腔,并已将肠壁穿透。经过追问病史,林女士表示可能是和朋友聚餐时贪杯吹瓶误吞了牙签。而这根牙签奇迹般地经口腔、咽喉、食道、胃并成功绕过小肠,最终卡在了升结肠里。


   “既要将异物取出,又要最大程度减小创伤,唯一的选择就是进行内镜下异物取出及穿孔修补术。”我院内镜室主任黄朝忠说,这个看似简单的操作,却很能考验内镜医生的操作技术。于是,黄朝忠主任安排了科内在取异物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吕东东医生及林爱丽护士,由这两位搭档协作完成手术。




   “牙签两头尖,取出的过程中容易对肠道造成二次损伤甚至卡顿,再加上还要对已经形成糜烂面的穿孔组织进行镜下修补,这是手术的难点”。面对困难,吕东东医生迎难而上。最终,在内镜室医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将牙签取出并完成了镜下穿孔修补。


   近年来,我院内镜室经常接诊消化道异物的患者,大人、老人、小孩都有,取出的异物有耳钉、硬币、鱼刺、纽扣、电磁、别针、塑料盖等等。黄朝忠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引以为鉴,大人和老人吃东西时细嚼慢咽,小孩要注意看护和陪伴,零碎物件摆放妥当,益智玩具谨慎挑选。如不慎将异物吞入,切勿使用喝醋、吞饭、强行催吐等方法,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治。(尹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