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胃肠外一科完成3D腹腔镜胃癌手术直播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23日,我院胃肠外一科林伟教授团队完成3D腹腔镜胃癌手术直播,全程演示了基于膜解剖的全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胃切除术。手术演示吸引全国各地的外科专家在线观摩,直播点击量1万人次。


当天,林伟教授带领邱仙土副主任医师、郑龙志博士团队,在麻醉科陈育人主任团队的协作下,完美演示了“挑拨离间法”、“帐篷法”和“欢乐间隙分离法”等独具特色的膜解剖技巧。术中,林伟教授与全国各地专家进行线上互动,交流了对膜解剖理念以及肿瘤根治的独到见解,并对专家同行的在线提问作了解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余江教授应邀在线作精彩点评,对林伟教授团队精湛的手术技艺以及默契的团队配合给予高度肯定。


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和治疗理念的不断提升,肿瘤的根治效果和术后的康复情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更好地控制手术质量,提高肿瘤患者的早期康复和预后,一直是我们致力研究的临床课题林伟教授说,科室通过深入研究“膜解剖理念”,以人体潜在间隙为手术平面,成功地提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手术理念和方法,即“欢乐间隙法”。该方法不仅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减少了术中出血量和创伤,也更加符合肿瘤整块切除的根治原则,进一步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预后。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今年3月,我院引进一台先进的3D腹腔镜,不仅放大效应明显、分辨率高,更有良好的立体感,对组织间隙的分辨更为精准,更能助力膜解剖手术的开展和实施,从而提高手术的效率和安全性。


“科室一直秉持快速康复(ERAS)理念,在精心的术前准备、微创而精细的手术操作和完善的术后康复指导下,患者术后第2天即可进食流质饮食、下床活动,术后1周便能康复出院。”林伟教授表示,快速康复病房的开展,不仅能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真正用到实处,提高床位周转率,降低医疗费用,更是人文精神的重要体现,从“治病”转向“治病人”,在患者早日康复的同时,也重拾往日信心,更加阳光地面对人生。


“学习先进理念,与国际接轨,加强多学科协作,不断提升诊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有专家级的医疗服务,这是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林伟教授说,科室全体人员将精益求精、砥砺前行,为每一位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不辜负广大患者一直以来的信赖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