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与时间赛跑!我院成功挽救一宫外孕患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感谢全体医护人员,在危急情况下挽救了我的生命,让我重获新生。”余女士握着来查房的我院妇产科陈瑞莲主任医师的手激动地说。对于刚刚经历过宫外孕大出血的余女士来说,也许只有这句话最能表达此刻的心境。


   1月5日,我院一如既往的忙碌,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晚上7时许,急诊科电话铃声急促响起,值班护士接通后得知有一名“孕8周合并腹痛、呕吐”的急症患者将静脉输液下由120急救车转送医院。


   妇产科徐霞英主治医师接到命令后,带领全体医护人员立即做好接诊准备。患者到医院时呈重度贫血貌,口唇面色苍白,四肢末端冰冷,脉搏细弱,腹稍膨隆,全腹压痛,拒按,询问病史,考虑腹痛系“异位妊娠”可能性大,予急建第二路静脉通路,开紧急通道查彩超示:左附件区包块(异位妊娠破裂,可见胚芽及心管搏动,胚芽长约19毫米),腹盆腔大量积液(较厚约70毫米)。


   见此情景,紧急将病人送入妇科病房。妇科医师林艳红立刻查看病人,复测血压已测不出,将病人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给杨杭主治医师及陈瑞莲主任医师。考虑“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腹腔内出血,急性失血性贫血”,评估病情危急,启动紧急抢救。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等家属办理住院手续,立即建立第三路静脉输液加快补液扩容,并联系输血科备输滤白悬浮红细胞4单位,第一时间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值班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并于7分钟内将病人送入手术室即行剖腹探查术。


   据陈瑞莲主任医师介绍,术中见左输卵管壶腹部增粗约4厘米×3厘米,呈暗紫色,有1厘米破口,活动性出血,盆腹腔积血及血凝块达2000毫升。即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术顺,患者血压回升至正常,生命征趋之平稳。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急腹症之一,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危及生命。”陈瑞莲主任医师提醒每一位生育年龄的女性,只要是有过性生活,无论是月经延迟、停经、或者是发现自己怀孕了,都不能掉以轻心,都有宫外孕的嫌疑,应尽早去正规医院就诊。除了验尿验血以外,还需要做早孕期的超声检查,以排除宫外孕。


   在这次抢救中,我院妇产科、急诊科、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等多科室通力协作,快速高效地实施救治,最终病人转危为安,展现了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和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医院的多科联动、团结协作,让生命再次感受到了最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