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开展混合现实眼镜辅助精准脊柱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林海滨教授、戴建辉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实施省内首例混合现实(MR)眼镜辅助精准脊柱手术,为精准医疗打开新的思路。


   今年60岁的林先生是一名腰椎间盘突出、腰椎不稳患者,备受疼痛折磨。今年6月份来,他反复出现腰痛伴左下肢麻木、疼痛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多方打听后,林先生在家属陪同下来到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接受手术治疗。


   经过详细问诊及检查后,林海滨和戴建辉两位专家为林先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他们决定采用混合现实技术(MR)手术辅助系统对其进行术前手术设计,术中在MR眼镜辅助下实现精准减压并置钉。林先生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之前腰腿痛的症状基本消失,走路也不需要家属帮忙,手术获得成功。


   同一天,53岁的陈女士也在我院做了MR眼镜辅助精准腰椎手术。陈女士是一名腰椎间盘突出并继发性椎管狭窄症患者,一年前出现腰腿痛,病情进行性加重并出现间歇性跛行的症状,严重影响生活。林海滨和戴建辉同样采用MR手术辅助系统对陈女士进行了手术规划并精准实施手术。术后第二天陈女士就能下床活动,腰腿痛症状明显好转。


   戴建辉说,MR手术辅助系统可在术前进行精准、个性化的手术设计,术前完成手术模拟,术中只需佩戴MR眼镜就能获取全息影像信息,患者虚拟的3D 数字模型与患者病变部位完全重叠在一起。之后,按术前已设计好的进钉点、方向及减压范围和融合器位置来完成术中的置钉、减压及椎间融合,手术难度下降,手术目标精确且减少了术中的射线损伤,手术变得更简单、精准及微创。


   “手术的成功不仅帮助患者解除了病痛,同时也增添了我们的信心。”林海滨表示,混合现实技术(MR)是近年来最为前沿的数字可视化技术。未来,我院微创脊柱外科团队将在原来多年微创脊柱手术的扎实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完善,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