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湄洲日报》新闻沙龙纵论医改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0 21 日,由正荣集团和湄洲日报联合主办的第 54期《新闻沙龙》在莆田市海源国际大酒店举行。参加沙龙的嘉宾有市卫生局局长张亦兵、我院院长林海滨及市第一医院院长王国荣等。与会嘉宾围绕“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新形势下,我市组建两大医疗集团、推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等话题进行座谈。

 

在会上,张亦兵局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组建两大医疗集团的情况,阐释了指导精神和相关政策。他强调,改革是为了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均衡配置,推动行业内部的良性发展。两大医疗集团应当合理配置和利用医疗资源,缓解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压力。

 

林海滨院长作了题为《“三步走”推进改革》的主题发言。他说,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集团的组建将按“ 稳步推进、资源共享、实现多赢”的原则,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就是利用医院现有的儿科、中医科等学科优势,进行改扩建或新建成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等专科医院,构建医院直属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第二步,就是经市卫生局同意,以法人合伙形式,构建半紧密型的医疗联合体,如市肿瘤医院、市第五医院;第三步,则是通过县区医院自愿申请,经县区政府同意,以合作形式,构建松散型医疗联合体。他同时表示,要实现医疗集团科学运作,必须依靠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医疗集团的“软件”建设,做实管理、 做精技术、做强学科。在管理方面,我院在保证公立医院性质不变的前提下,试推行企业化管理模式,试行专家年薪制等。同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到国外、海外培训管理,学习国际化技术。在技术方面,我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进行合作,提升医疗集团的技术水平和人才储备。在学科方面,我院将以现有的骨科研究所、心血管研究所、肿瘤研究所、肾科研究所、康复医学研究所等为龙头,带动各学科建设,力争建设23个省级重点学科。

 

与会的其他嘉宾也就各自所关心的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经过热烈深入的讨论,会议圆满结束。

(办公室 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