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圣路加医院入选省首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8-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现代建筑是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历史文化发展的生动载体,堪称城市的“记忆”。近日,我省公布的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中,莆田有22处建筑上榜,位于梅园东路我院老院区内的圣路加医院榜上有名。
    据了解,1896年,英国圣公会福州教区议会派遣英籍传教士雷腾医生携其华人学生林叨安、余景陀等来莆田筹办医院事宜。他们先租城内坑边大夫祠为诊所,这就是圣路加医院的开端。由于设备简陋,地方过于狭窄,未足应付与日俱增的应诊者。雷腾医生乃于 1897 年在莆田府城北门街购地为院址(即今我院老院区所在地),设立医院以应付日益庞大的需求。1899 年,医院落成并定名为“史荦伯医院”,以纪念古田教案中在华山被斋教恶徒杀害了妻子与5位孩子的英教士史荦伯,对外则称“兴化圣教医院”。1909年,英教会派华实医生来莆,与雷腾共同负责院务。1911年,华实接任院长。1912 年,改名为 “莆田圣路加医院 ”。
    圣路加医院建筑风格独特,历经岁月的洗礼依旧挺拔耸立,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历史往事。

(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