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新领域,新技术,新跨越---记我院介入科成立一周年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8-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新领域 新技术 新跨越
---记我院介入科成立一周年

    去年7月,我院介入科正式成立,标志着我院新的技术课题又迈向一个新领域。在这短暂的一年当中,我们面对巨大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得到生命和快乐的双重丰收。
    一根细细的导丝几乎可以到达身体的各个部位、组织和器官;一个不到3毫米的穿刺针孔竟是一台大手术在体表留下的所有印记;一双极其灵活的妙手可以在体外操纵导丝对身体进行查漏补缺、解除隐患;一个个濒死的生命在这样高精密尖端技术的操作下起死回生……
    这就是介入治疗,由于适应现代医学的要求,具有“微创、安全、奇效”等特色,发展飞速。现在,介入治疗是与内科、外科并列的三大医学技术之一,获得了第三医学的称号。
    回想过去的一年,心中满是欣慰!
    在过去的一年中,介入科专科共诊治患者521人次,包括全院会诊病人,共完成介入手术近800台,病种主要包括一下4类:1.外周血管,如肾动脉、四肢动脉的狭窄闭塞,上腔静脉综合征,Budd-Chiari综合征,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动脉瘤破裂和动静脉瘘等;2.神经血管,如颈动脉狭窄;3.肿瘤综合治疗,包括肝癌、肾癌、肺癌、食管癌、膀胱癌,盆腔肿瘤以及肝血管瘤、子宫肌瘤、肝肾囊肿等;4.其他:食管、气管、胃肠道支架置入术、胆道内外引流管置入术、胆道内支架置入术等。
    在过去的一年中,介入科抢救患者约50人次,主要为出血病人,包括:消化道出血、大咯血、肝脾破裂出血、大动脉破裂出血等。因病情急,变化快,药物保守治疗不能控制,且往往不能第一时间进行手术治疗。此时介入技术则可通过导丝和导管,直达出血处,然后抽出导丝,留下导管,建立起一个通道,然后直接通过该通道,释放药物进行封堵,起到止血作用。介入技术还可通过造影技术,准确地找到出血口,然后用导管通入,实施药物封堵。可以说,介入是一种有的放矢的封堵。
    在过去的一年中,介入科在原有手术种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介入诊疗技术,取得成效:经皮肝穿刺门体静脉分流术(减轻肝硬化晚期的门脉高压症)、经皮肝穿刺射频消融术(在肝动脉栓塞的基础上,彻底“烧死”肝肿瘤)、经皮穿刺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局麻长期放疗控制肿瘤)等,更完善,更有质量。
    在过去的一年中,介入科3名医生共为医院创收近800万,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医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家园需要维护,生命值得尊敬,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医院奉献我们的力量,为患者燃烧我们的青春。
    介入治疗是微创治疗的典范代表,我院介入科的发展,必将会为我院全面提升技术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介入科 李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