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中老年出游谨防“旅游膝”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04】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市场上各大旅行社都抛出了各种套餐吸引市民的眼球,景点里人头攒动的画面不难看到。但不少中老年人在旅游回来后出现持续的关节疼痛,不得不到医院来“报到”。而因这种旅游导致的膝关节疼痛也让学界出现了“旅游膝”这个新名词。

    我院骨科主任吴献伟副教授介绍说,人到中年以后,人体膝关节开始出现退变,抵抗外力损伤的能力下降。如果关节长时间在一种姿势下突然变换体位,肌肉反应往往迟缓,不能及时收缩稳定关节,导致关节损伤;如果行走时间较长,比如1小时以上的持续行走、爬山,尤其是道路崎岖不平时需要关节过度保护的情况,肌肉往往容易疲劳,失去对关节的保护。

    吴献伟提醒市民,旅游的目的应以休闲、锻炼身体为主,不要一味地追求参观景点和观光。活动安排太紧凑,超过平时锻炼时间和强度的,小心“旅游膝”找上门。特别是上山时关节负荷较重,下山时大腿肌肉容易疲劳,所以爬山时应注意定时坐下休息,缓慢活动四肢、腰背、揉搓我们的大腿、小腿肌肉,来减轻关节负荷。

    吴献伟建议,旅游后出现膝部不适或者疼痛,回家后应休息几天,局部做理疗。若1至2周仍不见好转,尤其是出现关节伸直或者屈曲受限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