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罹患结肠癌并脊柱后凸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胃肠外一科陈金坤主任及林伟博士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六旬老人实施罹患结肠癌并脊柱后凸手术。

今年65岁的老许是秀屿区东峤镇人,因“下腹部疼痛不适10天余,伴发热3天”前往我院胃肠外一科求诊。后经肠镜检查及病理结果提示,确诊为“结肠肝曲癌;横结肠癌”。

据主刀医生陈金坤主任介绍,该患者术前合并“支气管扩张伴感染,中度贫血”,还因“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脊柱严重后凸畸形,身体向前脊柱成角110度,导致上下腹部贴合在一起,肋缘与髂嵴距离只有两横指,无法常规暴露手术的区域,手术风险大,技术难度高。

林伟博士介绍到,常规结肠癌手术切口为纵行切口,而该患者因脊柱后凸导致剑突与脐部距离不到10厘米,要在既深又小的切口内完成结肠癌切除及淋巴结的清扫,再加上麻醉、手术体位等问题,是该手术的难点。

经过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等多学科会诊,陈金坤主任决定为该患者行脐上横行切口,并摆V型手术舒适体位。结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陈金坤主任及林伟博士凭借娴熟的外科技术和扎实的解剖知识,术中精细操作、密切配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为患者施行了右半结肠癌扩大根治术。

经过全方位精心护理,老许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看到老许重拾健康、快乐,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也很开心。”林伟博士如是说。(陈建飞 黄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