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春困来袭 “解困”有招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2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一派生机。然而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里,不少人却感到疲劳、昏昏欲睡,早晨不易睡醒,即使醒后也好似未睡足,这种现象就是人们所说的“春困”。

 

我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黄静静介绍,春困不是病,而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要想克服和减轻春困,首先,要注意饮食调理,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猪肝、鸡肉、花生等食物的摄入。与此同时要适当运动,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但要注意的是,睡眠时间也不宜过长。睡太久的情况下,会对大脑皮层产生一种抑制性,会导致人更昏昏沉沉的。午后睡过久的话,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晚上适宜睡眠时间为七到八个小时,中午午睡适宜时间为半个小时左右。

 

黄静静谈到,春天是一些感冒、皮炎的高发季节,很多人有的时候会吃感冒药、抗过敏的药物,这一类药物里面往往都会有些嗜睡的副作用,所以服用这些药物的情况下要尽量避免开车。对一名驾驶员来说,行驶在路上昏昏欲睡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每次行车比较疲乏的情况下,可以下车适当深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还可以适当按摩头皮,用一些冷水来洗脸提神。

 

黄静静提醒市民,爱打瞌睡也有可能是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炎、慢性肝病等一些疾病的征兆。因此,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如果在保证夜间睡眠的情况下,白天仍经常嗜睡,精神不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