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华东地区首例德国joimax 3D电磁导航下经皮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87日,我院院长林海滨教授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开展华东地区首例德国joimax 3D电磁导航下经皮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

据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是因为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或者坐立工作,引起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髓核突出,进而压迫神经根,导致腰疼或者单/双侧坐骨神经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腰背痛和坐骨神经痛最常见的原因,症状主要表现在:下腰痛及背痛、坐骨神经痛、马尾受压症状(大小便失禁、会阴区麻木)、肌肉萎缩和瘫痪、肢端麻木或发凉。大多数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可以通过正规保守治疗的方法得到缓解,约10%-20%的患者最终需要手术。

椎间盘镜(MED)、腰椎椎间孔镜(PELD)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为微创、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之一。在林海滨院长的带领下,我院微创脊柱外科在MED技术下治疗腰椎疾患的病例达到数千例。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椎间孔镜技术是通过特殊设计的椎间孔镜和相应的配套脊柱微创技术器械、成像和图像处理系统,以及射频消融电极,共同组成的一个脊柱微创手术系统。该技术腰背部侧方或者后方长约 0.7厘米的手术切口,创伤小,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方法。但是因为需要经皮穿刺放置工作通道及关节突成型等操作,其过程对手术技巧要求较高,容易损伤神经根及硬膜囊,以往手术需要反复多次透视引导尚无法达到满意的结果,医护人员及患者放射暴露较大。

3D电磁导航技术的出现,使得医护人员在术中不再需要反复使用C型臂拍摄病人的X线透视影像,故大幅度减少了病人和医护人员受到的X线辐射,并与导航影像同步显示在液晶屏上。其体积小,操作简便,设备费用较传统导航低。

“椎间孔镜技术与3D电磁导航技术相结合,真正实现了脊柱外科治疗的精确性和安全性。”林海滨教授表示,该技术可用于各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包括突出型、脱出上翘、下垂型、极外侧突出、高位突出,后续还可扩展运用在微创椎弓根螺钉固定等方面,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