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世界急救日:交通安全 救在身边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世界急救日”是98日,也是第19个世界急救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交通安全,“救”在身边。

 

    道路交通事故又称车祸,车祸猛于虎,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您做到: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违章、不违规。

    经常做好车辆保养,不开带病车。

    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车内系好安全带,不心存侥幸。

    驾驶摩托车戴安全头盔,不贪图方便。

    红灯停、绿灯行,宁停三分、不争一秒。

    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

    各行其道,不随意变道、超车,行人不在机动车道逗留、玩耍。

    文明礼让,行人优先,保持安全车距,不开睹气车。

    按规定车速行驶,不超速、不逞能。

    集中精力驾驶,不拨打、接听和看、玩手机。

    发生交通事故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不在现场逗留。

    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不让生命在等待中流逝。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呢?

 

    1.首先要确保环境安全

    关闭事故车辆引擎、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拉紧手刹或用石块固定车辆,防止其滑动。

    如果车辆着火、漏油或有爆炸危险等,需迅速远离事故车辆。

    高速公路和隧道内发生意外,需在车后方150-200米设置三角警示标志,普通公路在50-100米设置,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

    2.下车查看事故车辆、处置伤员等时,应注意来车;尽量不在路面逗留,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

    3. 紧急呼救,拨打122110电话或指示牌提示的事故报警电话;有伤病员时,还需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4.切勿立即移动伤员,除非处境十分危险,如事故车辆着火、有爆炸可能等。

    5.实行先救命、后治伤原则,争分夺秒,抢救危重伤员。查看伤员的伤情,大出血者立即止血包扎;四肢骨折者现场固定;怀疑有脊柱损伤者不能拖、拽、抱,应等待专业医务人员处置,避免脊柱受损或损伤加重而导致截瘫。

    6.要注意保护事故现场,以便给事故责任划分提供可靠依据。

    7.重大交通事故时,要对伤员进行检伤分类,在现场抢救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抢救。

 

    再次提醒

 

    一、遵守交通法规,保障平安出行

    二、定期参加应急救护培训,做到有备无患。

    三、交通安全,救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