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颈部刀砍伤患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924,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在万家团圆、金秋赏月的激情渐渐平静后的深夜,我院新区急诊科传来一阵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这次接诊的是从基层医院转诊来的一位颈部刀砍伤患者。经值班医生初步检查,患者伤口在接近生命中枢的部位,出血量多,濒临休克,血压反复下降,病情危重。

于是,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联系医学影像科迅速安排CTX片等检查,输血科、检验科积极备好血量、准确检查化验指标。患者随后被护送住入重症医学科。值班医生陈世骏是硕士研究生毕业,有着多年的急危重症救治经验,他有条不紊地组织急救处理,并让护士电话汇报科主任和医院总值班。在医院总值班蔡亦强科长的协调下,立即组织骨科、血管外科、甲状腺外科、麻醉手术科医师参与会诊抢救。

骨科值班二线陈宣煌副主任医师接到电话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重症医学科,他查看患者病情后,当机立断,认为时间紧迫,决定马上送手术室行急诊探查手术。血管外科占向阳副主任医师当晚没有安排值班,但在梦乡中接到医院电话后,不顾天气寒冷,从家中火速赶到医院。在麻醉手术科医师蔡茂恩、刘杰,护师李琳琳、卓丽弓等医院青年骨干队伍的协助下,患者顺利在全身气管插管麻醉下进行高难度手术。

主刀医生术中探查发现,患者伤口在颈部右侧,紧邻颈部动静脉大血管鞘及椎动脉,颈肌大部分断裂,骨质被部分劈裂,创面渗血多,所幸重大血管未见明显断裂。就这样,在国家法定假日的深夜,在人类生命的高风险部位,在人体全身重要脊髓神经、大血管的边际,这么一群不辞疲惫、毫无睡意、一心投入在患者身上的医护人员,以过人的胆略、娴熟的解剖知识、熟练的手术操作以及丰富的抢救经验,短时间内为患者止住了出血,患者生命征逐渐平稳。手术在紧张、有序、快速、高效中顺利完成,此刻手术室的时钟显示已经是凌晨6点。患者随后被安全送回重症医学科监护。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危急之时方显英雄本色。在这支医院中流砥柱的队伍中,陈宣煌副主任医师是莆田市青年拔尖人才,作为福建省卫计委选派的北京大学国内访问学者,曾在骨科界翘楚北京积水潭医院深造一年,回院后独立带领医疗组不断成功开展骨科各类手术,在获评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的骨科学科建设中成绩突出。占向阳副主任医师是福建省第九批援疆干部、曾任玛纳斯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继舍家报国、倾情一年半的援疆回院后,一如既往饱含热情,以高尚的医德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

“这次抢救的成功,是医院9个科室共同合作的成果,彰显了医院雄厚的急诊抢救实力。患者获救,我们再苦再累也深感欣慰。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义不容辞,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高大朴实、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陈宣煌如是说。

铁刀无情,但医者有情。在每一个忙碌的深夜里,有多少患者被他们从死神手中抢救了过来,有多少患者因为他们的救治而获得了新生,这大概就是他们作为医者一直以来的信仰和默默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