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情系造口病友 共创灿烂人生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陈建飞 林水珊/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情系造口病友 共创灿烂人生

胃肠外一科举办造口知识宣教活动

 

 

近日,我院胃肠外一科“阳光之家俱乐部在住院部六楼示教室举办“情系造口病友,共创灿烂人生”主题健康宣教活动。近50名造口病友及家属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有关造口康复问题。

造口人,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造口,是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为了保住这些直肠膀胱病变患者的性命,医生会通过手术切除患者病变的部位,直肠癌会切除直肠、肛管,膀胱癌会切除膀胱,然后将肠管或者输尿管提至腹壁皮肤,并在左边或者右边开一个口,这个口称为造口。患者的排泄物(大便或者小便)会通过该造口排出体外,患者在出院以后将需要在造口处粘贴一个袋子来装排泄物。医学上称这类患者为造口人

据统计,我国现有“造口人”100万人,每年还以10万人的速度上升。“造口人”作为社会上的特殊群体,他们的身体外形发生了变化,排泄物不能随意控制,在社交、饮食、异味处理、造口袋的使用,以及其它问题上给患者带来的困扰,有的人甚至对生活感到悲观失望,对前途失去信心。为此,我院胃肠外一科专门成立了“阳光之家俱乐部”,为造口人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并经常性地举办造口护理方面的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我院胃肠外一科国际造口治疗师林水珊通过实用易懂的课件,围绕造口的基本知识、造口袋的更换、造口术后注意事项以及造口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等内容,为病友及家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吴婷婷护士通过直观生动的视频演示,让病友及家属对如何更换造口袋的方法及步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医院还设置了造口护肤粉、皮肤保护膜、一件式造口袋、两件式造口袋、平面底盘、凸面底盘、造口腰带等展示台,以便病友及家属现场观摩,并耐心解答病友及家属提出的问题。 

“造口人需要家人关爱,需要社会帮助,需要康复指导,更需要人们的理解和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我院胃肠外一科护士长傅丽桑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呼吁社会对“造口人”的理解和关爱,推动社会对造口护理的认知度,提高“造口人”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可以阳光生活,拥有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