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莆医精诚显真情 健康扶贫暖人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17】 【作者:林天义 陈建飞/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自开展健康扶贫工程工作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在市卫健委及市医保局的指导下,多举措多形式推进健康扶贫,“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据统计,2018年,医院共救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19人次,垫付医疗补偿款829万元。
 
 

响应政策  积极发力

 

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健康扶贫等系列文件精神,动员部署健康扶贫工作,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林海滨院长为组长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协调、组织、管理。同时,通过多形式广泛宣传,让医务人员及贫困患者更加了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

 

精准识别  暖心服务

 

为方便贫困患者来院就诊,医院对门诊、住院、医技系统进行了改造,精准扶贫患者只要来医院就诊,医务人员就可以通过医院系统精准识别其身份,就可以享受挂号就诊、取药、检查、住院一站式服务,通过这个流程的优化,使广大精准扶贫人员就医更加通畅。此外,精准扶贫人员在医院住院,免交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即可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补助“一站式”结算,避免了多部门往返跑报销。

 

 

规范诊疗  精准救治

 

医院为精准扶贫大病患者预留床位,成立大病救治专家组,确定合理诊疗方案,配备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对大病患者实施医疗救治,在严格控制费用的前提下,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涵江区大洋乡杏山村林某某是一名精准扶贫户,今年61岁,去年6月14日,林大爷因左下肢疼痛、畸形、活动受限并流脓入住医院骨科,接受治疗。因为他是精准扶贫户,医院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科室的医护人员也给予他最贴心的照顾由于林大爷病情复杂,医院还联合多科室进行会诊,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林大爷采购了专用医用耗材,确保得到有效救治。林大爷出院医疗费用花了共计10多万元,按照精准扶贫医疗政策个人仅需自费2800多元,不到总医疗费用的3%,极大减轻了精准扶贫家庭的就医负担。如果要是在以前他根本负担不起这么昂贵的医疗费用。正是有了精准扶贫政策,林大爷才能放心接受治疗。

 

 

全力帮扶  大爱暖心

 

开展“健康扶贫,暖心服务“义诊活动,是医院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活动期间,医院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仙游、荔城区、湄洲岛20个贫困村开展巡回义诊对贫困人口开展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内容,以更好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此外,医院每年安排医务人员到荔城区北高、新度、西天尾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坐诊,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支援、帮扶指导,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救治水平。

 

医疗健康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今后,医院贯彻执行关于健康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稳步推进该项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