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救治一例“重症甲型流感”患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了一例重症甲型流感患者。经过医护人员近2个月的精心救治,该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今年52岁的陈某是一名公司职员,216日因“反复咳嗽、发热6天”到我院急诊科就诊。经检查,陈某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持续降低,进行常规吸氧不见效果,于是紧急入住重症医学科治疗。

“患者入住重症医学科时,应用无创呼吸机已经无法维持患者正常的氧饱和度,也出现了明显的呼吸衰竭症状。”我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方德祥说,当日莆田市疾控中心人员通过咽拭子甲流核糖核酸测试,结果显示为阳性,确诊陈某为“重型甲型流感”。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给予患者抗病毒、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

以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陈敏为核心的治疗团队,日夜奋战,对患者施行了俯卧位通气、抗休克、床边血液净化、镇静与镇痛、空肠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抢救措施。325日,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治疗、心肺功能逐渐恢复转入普通病房,并于418日康复出院。出院当天,患者及家属送上一面“神医妙手,再造人生”锦旗给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以表感激之情。

据介绍,甲流(全称“甲型H1N1流感”)是由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流感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多发于冬季、春季。甲流病毒具有起病急、传播性较强等特点,主要有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等症状,体温可达39-40℃。部分患者可能比较畏冷,还可能出现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发现有此类症状的患者须立即就医,以免耽误病情。此次救治的患者陈某肺部渗出明显、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属于此类病人中的危重症。

“人间最美四月天,50多天的熬战还人间一个活蹦乱跳的青壮年男性,续写重症医学科治病救人、呵护生命的学科宗旨。”陈敏主任欣慰地说,当看到患者及家属微笑的脸庞,所有的辛苦瞬间都烟消云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