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让更多腰椎患者获益---我院开展福建省首例经皮内镜辅助下腰椎微创融合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1日,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林海滨教授团队在福建省率先开展经皮脊柱内镜辅助下腰椎微创减压椎间融合术(PE-TLIF)。相对于传统手术,该项新技术仅通过3个1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就完成了腰椎管减压融合及内固定。

李大爷长期被腰腿痛折磨,近3个月症状加重无法下地行走,夜不能寐,多方求诊收效甚微。后慕名求诊于我院微创脊柱专家林海滨教授,经其详细排查确诊为“腰椎管狭窄症并腰椎不稳症”,建议住院手术。因李大爷年纪大,基础疾病较多,林海滨教授经过综合评估后为李大爷实施了经皮脊柱内镜辅助下腰椎微创减压椎间融合术。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术后第3天,李大爷已经可以佩戴腰围下地行走。

据林海滨教授介绍,该技术系国内知名专家团队研发,通过最小的创伤能够达到和开放腰椎减压融合手术同样的临床效果,同时减少并发症,实现病人快速康复的目的。该技术属微创椎间融合技术,手术方案为经椎间孔入路,使用上关节突导向切除装置定向磨除上关节突,扩大椎间孔区域,在10毫米脊柱内窥镜辅助下进行腰椎的减压、椎间植骨及融合器植入,最后辅以经皮置入椎弓根螺钉。

林海滨教授说,术中使用的通道工具和内植物高度可调,融合器除了能够植骨外,还可撑开最高5毫米,操作简易,撑开高度可控,以最小的高度植入,最大程度降低神经损伤风险,同时保证椎间高度和早期即刻稳定性,配合各种专用微创器械,最大程度地减小了椎旁肌肉的损伤,更加有利于术后快速康复(ERAS)。

“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手术将被各种微创术式所替代。如何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提高手术效率,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组织损伤,并兼顾口美观,以期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对外科医生提出了新的挑战。”林海滨教授表示,我院微创脊柱外科团队将不断努力探索,无“微”不至,精益求精,让更多的腰椎患者获益。